福州新闻网
  
  
  

天气温热蛇频出没 提醒:被蛇追沿“Z”字形逃跑

2017-05-08 15:27:57  来源:泉州晚报
  

  近段时间泉州气温升高,各地警方和消防部门屡有接到市民遇蛇报警求助的案例。专家表示,温热的天气使蛇活动频繁,市民外出时,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开山脚、沼泽、丛林等阴凉的地方。一旦不慎被蛇咬伤,要马上包扎并尽快到医院就诊。

  锦蛇清晨“造访” 吓坏刷牙屋主

  4日8时30分许,南安市民黄某洗漱完毕打算回到客厅时,突然听到“嘶嘶嘶”的声音,循声望去,只见客厅里一条1米多长的蛇正“摇头晃尾”地向卫生间方向爬来,还不时地吐着信子。一个闪身躲过这突如其来的家伙后,黄某赶紧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南安溪美派出所民警和南安消防大队官兵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

  看到蛇被抓后,黄先生高悬的心这才放下。据了解,这是一条黑眉锦蛇,虽然无毒,但是性情较为暴躁。随后,民警将抓获的蛇带到山上放生。

  “不速之客”闯民宅 民警变捕蛇达人

  3日上午,南安公安金淘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金淘中心村陈某家中闯进了一条长蛇。接报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处置。

  经过一番寻找,民警发现一条皮肤呈暗灰色、头部呈椭圆形的蛇躲在洗手池后的墙角下。此时,蛇盘缩成一团,时不时吐着信子发出“嘶嘶”的声响,似乎向民警“示威”,样子十分吓人。民警就近找来可用的工具,迅速将蛇抓住装入袋子中。随后,民警带着这位“不速之客”将它放生在文山村的深山里。

  小区有蛇出没 物业提醒注意

  小区绿化太好,吸引蛇来寄居?近日,洛江区大江盛世小区物业一则防蛇的温馨提示,让不少市民议论纷纷。

  原来,上个月,该小区先后两次出现蛇的踪迹。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记者,她上周在物业公司办公楼前看到一条蛇,“挺大的一条,头扁扁的,我们没有抓住”。一周以后,一位女业主在小区篮球场附近发现一条蠕动的小蛇。小杨猜测,前段时间物业公司为防止蚊虫滋生,对小区公共地方喷洒药物,加上天气炎热,躲藏许久的蛇就跑出来了。有的业主则认为,是小区绿化太好了,适合蛇生存,这才吸引了它们。

  为防止蛇咬伤业主,物业公司第一时间张贴通知,提醒业主加强警惕。小杨说,目前这条蛇尚未找到,物业也将对灌木丛进行清理,同时也欢迎有防蛇经验的业主给物业公司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防范蛇对业主生活的影响。

  提醒:被蛇追沿“Z”字形逃跑

  市林业局动管站工作人员提醒,蛇类喜欢在丘陵、草地等阴暗潮湿的地方出没,外出时尽可能避开这些地方。碰到毒蛇时,千万不要惊扰它,也不可擅自抓捕,应转移蛇的注意力,绕道远行,或把衣服朝蛇扔过去蒙住它,然后跑开;若被蛇追逐,应往上坡方向,沿“Z”字形路线忽左忽右地逃跑,切勿直跑或直往下坡方向跑。同时到山上要穿长袖上衣和长裤,避免皮肤裸露。可以买来雄黄粉或硫黄粉洒在鞋面上,这会让毒蛇“退避三舍”。进入草木茂盛的地方,用棍子或树枝等扫一轮草丛再前进,一般的蛇无攻击性,都会避让。另外,保持家里清洁,做好地下室、下水道的卫生,没了老鼠、蛙类,就不会引来蛇。

  支招:被蛇咬减少运动防毒扩散

  若不慎被毒蛇咬伤要如何紧急自救?专家表示,应减少运动,以减缓蛇毒扩散;随后进行包扎,用指宽的绷带(紧急状况下毛巾、围巾、藤条、茅草等均可)扎在伤口上方的近心端,伤口不要扎得过紧,注意每15分钟到20分钟松开一到两分钟;扎好后,仔细查看伤口,若有毒牙,将其拔出,随即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紧急情况下可用尿液),之后用小刀将咬伤处做小十字形切口,挤压放出毒血,在条件允许下尽快涂上消毒药水,敷上蛇药,迅速转移到医院就诊。不建议用口直接吸吮伤口。

  怎么判断一条蛇有没有毒呢?专家提醒,最简单的方法是看蛇的表皮图案的颜色,有毒的蛇表皮图案一般比较鲜艳,头比较尖,呈三角状。无毒蛇咬人后留下的牙痕细小,呈八字形;人被毒蛇咬伤后,皮肤上常出现两个又大又深的牙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