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免费遗嘱公证剧增 越来越多老人公证安排身后事

2017-05-08 10:02:09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上海市东方公证处获悉,2016年,东方公证处受理遗嘱公证同比增长24.19%,其中免费遗嘱公证同比增长280.46%。

  东方公证处党委书记、代理主任王兴和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遗嘱公证的剧增,标志着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公证方式安排身后事。为了应对日益加重的工作任务,我们从多方面入手,着力推进亲民、便民的遗嘱公证服务,增强老百姓在办理遗嘱公证中的获得感。”

  党员团员协力办

  在东方公证处的党团员遗嘱窗口,党员公证员刘元璋正在为聋哑人张某办理遗嘱公证,在他身旁是协助工作的团员公证员助理。因为张某无法正常交流,只能将自己的想法写在纸上拿给公证员看,再由公证员回答。这样的工序虽然复杂、耗时,但是刘元璋和他的同事依旧耐心地为张某讲解。

  刘元璋说:“这样的党员团员搭档是标配,而且搭档对象一般固定不变。这样的固定组合会让我们工作更加默契,也能提高公证效率,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咨询和帮助。”

  增开党团员遗嘱窗口,为的是减轻接待大厅工作压力,缩短遗嘱预约办理时间。东方公证处民事部部长丁闻说:“当事人等得着急,我们看着也急,党团员窗口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当事人的等待时间。”

  从去年开始,东方公证处就号召党员、团员公证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办好遗嘱公证。截至目前,有近140名党团员加入其中,共办理遗嘱公证166件。

  与党团员遗嘱窗口相呼应的是遗嘱公证接待室。今年1月,东方公证处入驻上海市司法局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两个遗嘱公证接待室,扩充遗嘱公证接待能力,每天接待近8件遗嘱公证。

  东方公证处民事部副部长傅匀说:“司法行政服务中心周边居民小区多,民众对遗嘱公证需求高。我们希望通过依托服务中心,利用两个遗嘱公证接待室,打造一个遗嘱公证便民中心,让当事人获得更为优质、便捷的办证体验。此举无形中增强了党团员公证员的责任感、荣誉感,也给当事人、老人以可信任感。”

  党团员遗嘱窗口和遗嘱公证接待室,既是为方便老百姓办理公证增设的渠道,也是东方公证处释法、普法工作的延伸,更与公证处接待大厅组成完整的服务窗口。公证员们知道,只坐在办公室进行窗口办公不接地气,与老百姓之间还隔了一扇窗的距离。因此,他们经常走近社区,为老百姓提供遗嘱公证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