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黑臭水体整治难度大 环保部:对土壤污染过度恐慌

2017-05-08 10:02:09  来源:法制日报
  

  如何评价我国水和土壤环境现状?在治理水及土壤污染过程中又面临哪些挑战?环保部最新污染治理思路又是什么?环保部今天全文公开的该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上的报告给出了答案。

  赵英民在环保部分管“水气土”三司。在他看来,我国水环境形势在总体改善的同时部分水体恶化。他认为,土壤环境形势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

  “经济增长与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尚未脱钩,污染物新增量依然处于高位。”赵英民指出,包括这一点在内,我国在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上仍面临诸多挑战。

  就水和土壤污染治理,赵英民的看法是,水生态保护上要尽可能做减法;有地方对土壤污染过度恐慌,要杜绝土壤污染未经调查和评估、盲目治理和修复的现象。他建议,党政负责人环保责任应写入法律。

  农村饮用水达标低于城市

  据赵英民介绍,水环境好的一面是,2016年各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均有所上升。不好的是,全国一些地区特别好的I类水质断面比例在减少,辽河、松花江等流域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有所上升。同时,水环境质量分布不平衡,部分流域污染仍然较重;海河流域污染严重水体大量存在,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占35.7%。

  此外,大江大河干流明显改善,但支流污染相对较重,特别是城市黑臭水体大量存在。据赵英民介绍,“水十条”发布实施后,各地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大,但由于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处理不到位、老城区改造难等原因,完成“水十条”规定的2017年和2020年整治任务难度不小。

  农村污染量大面广,“脏乱差”现象仍然普遍存在。赵英民透露,农村饮用水水源总体达标比例低于城市10个百分点,化肥、农药利用率比欧美发达国家低15到20个百分点,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有些还简单照搬城市污染治理模式,建设成本和运行维护成本高。

  “2016年,总磷导致的地表水断面超标率为17.9%,已经与化学需氧量持平,在长江、珠江等一些流域上升为主要矛盾,成为影响水环境质量改善的首要污染物,也是全国一些湖库水质改善的瓶颈。”赵英民说,在化学需氧量污染得到控制的同时,总磷问题日益凸显。

  690家重污染企业土壤点位超标

  我国曾在2005年至2013年开展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除了这次调查的数据外,赵英民还公开了一些数据。“农用地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他说,耕地、林地、草地土壤点位超标率分别为19.4%、10.0%、10.4%。其中,耕地土壤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3.7%、2.8%、1.8%和1.1%,主要污染物为镉、镍、铜、砷、汞、铅、滴滴涕和多环芳烃。

  同时,典型地块及周边土壤污染较为突出。“在调查的690家重污染企业用地及周边的5846个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占36.3%;在81块工业废弃地的775个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占34.9%;在146家工业园区的2523个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占29.4%。”赵英民表示,土壤污染分布差异大。具体表现是,总体上,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人口稠密、产业布局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性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