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解密"滴血测癌":监测患癌风险 不能"包打天下"

2017-05-08 09:02:15  来源:经济日报
  

解密"滴血测癌":监测患癌风险 不能"包打天下"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教授。

  日前,一则“滴血测癌”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消息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一种专门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一时间引发诸多热捧和质疑。

  “滴血测癌”的本来面目是什么?其在癌症监测中起到的作用究竟如何?这场“滴血”能否“测癌”的争论中是否存在误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专访了罗永章团队。

  神奇蛋白化身全新肿瘤标志物

  “滴血测癌”究竟是项什么样的成果?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研究员付彦告诉记者,该项成果是以酶联免疫法检测人血浆中的热休克蛋白90α浓度。

  热休克蛋白90α也叫Hsp90α,可别小看这个蛋白,它的存在意义非同一般。“其参与生物体系中很多重要的生物活动,对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更神奇的是,这种蛋白质在癌细胞里的含量是其他蛋白质平均含量的7万倍,它的‘老祖宗’产生于35亿年前,历经这么多年,这种蛋白质竟然没有减少或消失,反而含量增加,说明它是癌细胞所需要的。”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永章说。

  在肿瘤细胞中,热休克蛋白90α就像“伴侣”一样,能够与多种突变或融合蛋白相结合,维持这些蛋白的稳定性。而这些蛋白大多是在肿瘤恶性转化中起关键作用的激酶和转录因子。此外,这种蛋白还可以被分泌到细胞外,促进肿瘤细胞的侵袭和转移。

  因为在肿瘤细胞中行使多种多样的功能,热休克蛋白90α自1982年被发现以来,就成为临床医学的研究热点,研究人员已发表了一万多篇相关SCI文章。但是,与过往研究的本质区别是,罗永章团队首次阐明癌细胞分泌热休克蛋白90α的调控机制,发现细胞内与细胞外的热休克蛋白90α分子差异,证明了人血浆热休克蛋白90α是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并且获得批准用于临床。

  肿瘤标志物是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由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的、标志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物质。它在肿瘤患者体内的含量远远超过健康人群,在肿瘤普查、诊断、判断预后和评价治疗疗效等方面,都具有较大实用价值。肿瘤标志物由于检查简便易行,对身体伤害小,仅需要血液或者体液就可以检测到早期癌症的踪迹,已成为临床实践中广泛使用的重要工具。

  如今,热休克蛋白90α作为一种全新的肿瘤标志物,利用其与癌症恶性程度的相关性,发挥“侦察兵”的作用。“其在血液中浓度越高,提示患癌的风险越大。”付彦说。

  其实,肿瘤标志物还有很多。2011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公布了31个被明确用于癌症检测的产品。其中,以血液为检测对象的有17个,均由外国科学家发现和定义。这些标志物普遍存在灵敏度不高的缺陷,因此,寻找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肿瘤标志物是全球、更是中国科学家面临的巨大挑战。

  罗永章及其团队经过研究,发现热休克蛋白90α在肺癌及肝癌检测的灵敏度和准确度超过了现有的常用肺癌和肝癌标志物。比如,在肝癌检测中,热休克蛋白90α灵敏度达到了93%,比常用的标志物AFP灵敏度高出近一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数据。该项研究成果为医生的诊疗增加了有价值的信息和判断依据,是肿瘤辅助诊断的新武器,有助于提高我国癌症的诊疗水平。目前,已有很多人因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而获益。”付彦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