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企业提升对外贸易水平 大力开拓海丝沿线市场

2017-05-07 09:49:43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在埃及首都开罗的街头待上一分钟,就会发现平均有5辆金龙轻客驶过;坐金龙车上学去,已成为很多沙特学子的常态,金龙客车还成为当地每年朝觐中的优秀运输使者;在泰国、俄罗斯等地,游客搭乘金龙客车出行,俨然已成为一种新风尚……

  2000年,金龙客车扎根厦门,并率先走上国际化进程,成为我省最早一批开拓海外市场的自主品牌。如今,金龙客车出口海外的车型,几乎涉及公共交通的方方面面,公交车、客运车、旅游车、校车,为每一个城市最大众的人群提供出行服务。为适应各地客户使用的多样化需求,金龙从技术、采购、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对出口产品进行全面的适应性改进。同时,金龙客车积极深化全球海外营销战略,把提升产品性价比、改善车辆性能工艺、量身打造城市公交系统、协助客户解决采购资金困难等作为战略实施举措,把车、人、解决方案有效整合作为营销核心,走出一条与客户共赢的特色出口之路。

  据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金龙客车出口“一带一路”沿线70个国家2万辆,覆盖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菲律宾、伊拉克、埃及、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俄罗斯等,已成为在“一带一路”市场布局最完善的中国客车企业。其产品出口占中国客车出口量的比例超过1/5,在福建的汽车出口中占据着支柱地位。

  省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黄莼指出,福建汽车将继续依托金龙这一重要平台,一方面以海上丝绸之路作为全球海洋战略布局的基本路线,另一方面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欧亚大陆战略布局的基本路线,整合外部资源,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持续保持中国客车行业出口量第一的地位。

  以“海”为路,扬帆远航。近年来,许多福建企业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提升对外贸易水平,大力开拓海丝沿线市场。

  今年2月,由省政府与企业合作举办的“闽茶海丝行”走入英国、法国、西班牙。首批15家福建茶企与英国合作伙伴签署了4.86亿元的销售合同,并于伦敦设立了闽茶文化推广中心。

  “海丝,是带着浓浓茶香味的丝绸之路。”参与“闽茶海丝行”的福建三和茶业董事长吴荣山说,随着政府和茶企大力推广,中国茶品牌正借着海丝东风重新进入西方民众视野,“我们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欧洲人对中国茶文化充满着好奇和喜爱,不仅仅是因为茶叶品质好,更在于其背后蕴含的文化价值。”

  自2015年启动“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以来,我省已在马来西亚、印度、泰国、柬埔寨等国举办了8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共组织近700个展位,约有400家企业因此受益。该活动作为省商务厅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和抓手,为企业搭建了与海丝沿线国家加强经贸联系的平台。2017年,我省专门安排财政资金支持这一活动,其中省级资金将支持在海丝沿线的亚洲区域和非洲区域举办11个重点展。

  不久前落幕的第三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缅甸等近40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云集,带来各具地方特色的贸易产品。“以东方站位吸引国际目光,给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一个集中亮相的平台。”伊朗客商拉索说。

  2016年,福建对东盟出口1128.2亿元,同比增长7.3%;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出口1822.9亿元。今年,这一良好发展势头得到延续。1-3月,我省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达695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的25.6%。

  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福建外贸将继续优化产品供给,支持出口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并深入研究国别市场特点,深耕发达市场,挖掘自贸区市场、新兴市场、海丝和金砖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