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监理工程师挂靠企业屡禁不止 泉州一考场现替考人

2017-05-05 09:32:03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5月5日讯 “证书挂靠”虽然已被明令禁止,但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这仍然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如监理工程师挂靠,一年至少有两三万的收入,正是因为如此,为了取得这本证书,有人动起了歪脑筋。

监理工程师挂靠企业屡禁不止 泉州一考场现替考人

嫌疑人作案关系图

  去年4月17日下午,在泉州市区某中学工程建设监理概论课程考场,监考老师一下逮到5名替考者,一查,还是两拨互不认识的,近日,鲤城区人民法院分别开庭审理的这两起案件,一审判处两名幕后黑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此案的涉案者中,多为在校大学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莫自毁前程。

  【案情回放】

  监考老师火眼金睛 考场抓5名替考者

  去年4月17日下午,在泉州某中学举行工程建设监理概论课程考试,这个考试是取得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的一块敲门砖,不少人赶来应考。

  考着考着,监考老师就发现问题了,在2、4、6、7考场发现了四套作弊器材和5张假身份证,顺藤摸瓜,两拨替考者和背后的关系人被一锅端,其黑色产业链也浮出水面。

  被告人1:祝某芬(“芬姐”)

  罪名:伪造身份证件罪

  一审判决: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被告人之一的祝某芬,人称“芬姐”,大学学历,山东潍坊人,30岁。

  记者了解到,她涉的案子只牵连一位替考者,“人物关系线”却拉得很长——潘某经营某建设公司需要办理上岗证,委托给潘某某办理,潘某某本来只需要找个有资质的人员挂靠即可,可他转念一想,决定自己取得相关证书参评助理工程师资质,再挂靠其他公司赚钱,于是找到肖某帮忙,肖某便找到这位“芬姐”,去年三四月间,“芬姐”找到泉州某大学学生张某,张某又将任务以15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同学阿龙(化名),“芬姐”则负责网上联系制作假身份证。

  被告人2:张某海

  罪名:组织考试作弊罪

  一审判决: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张某海也来自山东,大学学历,32岁,公司办公室就设在泉州某大学学生街。

  2014年到2015年间,黄某等四人为取得证书,委托张某海从事报名、考试等事宜。去年三四月间,张某海找到学生曾某并开价:找人替考,每科每人200元!为了凑足人数,曾某便将替考信息在学校QQ群广为传播,很快,曾某找到了三个同学,考试当天,四人拿着张某海准备的准考证、假身份证和作弊器参加考试,当天上午,四人顺利过关,可在下午的考试中,四人却栽在了监考老师手上。

  【以案释法】 为何两嫌疑人罪名不同?

  为何两起看似差不多的案子却有伪造身份证件罪、组织考试作弊罪两种罪名?

  对此,鲤城法院审理此案的陈法官告诉记者,祝某芬身份类似街头办假证,并没有像张某海一样,亲身全程参与组织,因此两人罪名并不相同。

  本案中,替考学生和请人替考者虽未被起诉,但其行为也已经触犯了法律,福建尚民律师事务所律师罗平告诉海都记者,“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将代替考试行为入刑,规定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的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双方都将面临拘役或者管制刑罚,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对此,鲤城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本案中除祝某芬和张某海以外的嫌疑人,都系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且能够主动认罪认罚,符合“相对不起诉”的条件。

  小贴士

  相对不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侦查机关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经过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时,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马上调查】 建筑业证书挂靠 越吃越小的香饽饽

  5名替考者同日在工程建设监理概论课程考场被揪出,“出钱找替考的人都盯着监理工程师这本证呢。”昨日下午,一位建筑工程业内人士解开记者疑惑,“拿这本证书挂靠建筑施工企业,一年能赚2.5万到3万,这还是这几年行业不景气,以前赚得更多。”

  该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企业没有相应的资质,就算有再多的注册资金也不能承接施工,而企业的资质评定、资质升级以及年检等环节都需要有相应的专业人员数量,僧多粥少,不少企业便通过花钱来买持证者挂靠,这种做法早已成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海都记者百度搜索“证书挂靠”,承办此业务的网站数不胜数,相关网页高达653万个,“《建筑法》等明确禁止各种资格证的挂靠,住建部的相关文件也禁止人证分离的挂靠,但以前基本没人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这几年越来越严了,“以前可以随便挂,现在公职人员挂不了,而且企业还得给挂靠人缴纳社保才算,一旦被发现‘人证分离’、人不到岗,严重的还会被限制承接业务。”

  “我们很多建筑业毕业的学长都考了建造师、监理师,但考试有要求一定的工作经验,所以我们还在学校的只能帮人替考,顺便适应一下,为今后做准备。”泉州某大学建筑专业一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以前学校里或群里经常会有人报价找枪手,一次几百元,考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自己考出来的,一种是有人给答案,现在考场越来越严,第二种很多时候都行不通了。”记者了解到,张某海案当时在该校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为了自己前程,越来越少的人选择这种“外快”。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