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蟳埔渔人码头将不只是码头!全新休闲游玩好去处

2017-05-04 11:43:59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5月4日讯(记者 李波玲)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很适宜骑着共享单车向江滨北路而行,骑累了,可以在一个休闲平台停下来,坐在遮阳伞下,听浪潮拍岸,看夕阳西下,渔船满载而归……

  这一切美好想象,都有望在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实现。作为泉州市“百日攻坚”重点项目,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预计明年竣工,它将承前启后,上游搭手千年石头街,下游接洽风情蟳埔,为市民们提供一个全新的休闲游玩好去处。

蟳埔渔人码头将不只是码头!全新休闲游玩好去处

  双手牵起沿途景点 呈现亮丽风景线

  面江而立,在晋江大桥下游半圆形休闲广场可以看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的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一手牵起遗珠无数的千年石头街,一手揽过蟳埔文化。

  古榕树下安静的不同宗教庙宇、街边蚵壳红砖大厝、路面上古朴的青石板……千年石头街依旧携风伴海,虽繁华不再,却独有风韵。由宋至今,千载时光,真武庙依旧香火鼎盛;曾经千帆竞发、今已沉寂为石墩的梅山码头,迎风卷浪吟唱千年不绝沧桑之歌的文兴码头,惊艳了时光,感动了你我。

  经过丰泽区蟳埔码头,再去探寻蟳埔“鲜花簪满头,蚝壳砌成厝”那被岁月怜惜的奥秘,同样令人惊喜万分。走在蟳埔老街,随意却不随便,处处可见生活巧思,簪花围的盛装是日常,蟳埔人对待外来者亦是坦然自信的平常心。

  有趣的是,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这回扮演了一次桥梁的角色,将丰海路沿途景观串点成线,形成一条亮丽风景线。

  紧锣密鼓施工 平台累计搭设8000平方米

  位于晋江下游河道北侧岸线的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项目,属天然避风锚地,沿岸的东海街道蟳埔、金崎社区以传统的海洋捕捞和滩涂养殖为主。

  整个项目以晋江大桥下游半圆形休闲广场为起点,建设内容包括4段渔船停靠平台、3个渔人码头平台、斜坡码头布置、对现有渔业码头进行更新改造、保留和优化现有渔业执法码头等。

  据施工人员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施工仍在继续。截至5月1日,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桩基施工累计完成109根,施工平台累计搭设8000平方米,预制空心板累计完成90块。

  一切美好畅想 明年有望在家门口实现

  有着都市的浪漫,又不失流畅的渔港风情,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美景之盛,令人心旷神怡。

  在未来,喜静者,可以与情人牵手走在木栈道上,或短暂停留,或相拥而坐,远眺鹧鸪山和东海湾。活泼者,也可来“嗨”翻天,也许等待你的还有不同主题的酒店、富有装修格调的餐厅,清新、文艺、复古……偶尔再来一次户外音乐表演,或者现场热舞PK一场,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未来,摄影爱好者们来到这里,渔船、飞鸟、簪花围等元素可尽情收集,阳光、沙滩、浪花更是常客。到时候,码头的万千灯火和岸边的热闹喧嚣,全是素材与灵感。

  不必再羡慕那些拥有专属渔人码头的城市,这一切港埠特有的市井文化,这一切平民化的欢愉,这一切令人无限遐想的闽南风情,有望在2018年面向市民敞开怀抱。一切就在家门口,就在这个集当地文化、旅游、风光、休闲于一体的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