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仑苍11岁男孩离家出走 在距家几百米处被找到

2017-05-04 10:45:06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4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叶凯茹)2日下午,南安仑苍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吴放学后,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急得爷爷奶奶报警求助。

  记者获悉,昨日18时,小孩在距家几百米远的地方被找到,已被安全送回家中。

  孩子放学后没回家

  11岁的小吴家住仑苍镇仑苍村,父亲去世,母亲改嫁,长期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据小吴的班主任王女士介绍,2日19时,小吴的奶奶打电话跟她说,小吴放学后就没回家,附近都找遍也没找到。“我立即通过微信发布消息,看是否有人看到,不过当晚都没人知道小孩去哪。”

  小吴失联后,爷爷奶奶立马报警求助。

  警方调取学校周边监控发现,2日16时25分放学后,小吴背书包走出校门,经过学校附近一个斜坡后不知所踪。

  当晚,小吴的爷爷奶奶、街坊邻居、民警和学校老师在仑苍村、学校附近进行地毯式搜索,然而一夜过去一无所获。

  昨日,王女士接到一名四年级学生家长来电,“家长透露,当天放学后小吴和他儿子一起回家,两人一起玩耍,21点多小吴就走了”。

  得知消息后,民警和学校方面立即在该家长所住周边寻找,结果在附近一条小路边发现一个书包。经小吴奶奶确认,书包就是小吴的。

  小孩曾经多次出走

  “小孩找到啦。”昨日18时许,民警突然接到群众来电,说小孩找到了。民警抵达时,只见小吴情绪十分不稳定,身上并无受伤痕迹,问他问题都不答。

  怕刺激到小吴,民警便将他送回爷爷奶奶家。

  据仑苍村一村民介绍,他当时正倚靠在门口,恰巧看到小吴从他家门前经过,立即打电话向村干部报告。

  随后,村干部把小吴接到家中,等待民警到来。

  而发现小吴的位置距离他家不过几百米远,他这一天多究竟去哪了?小吴不愿说。

  “他并不是第一次出走。”民警说,去年小吴就有一晚上没回家,奶奶急得到派出所报案,第二天下午,他奶奶就在家附近找到他。

  据邻居介绍,小吴常常中午不回家,跑到街坊家里或四处溜达,等到晚上饿了才回家。邻居猜测,这次出走可能是因为考试成绩差被爷爷奶奶责骂,所以才选择再一次出走。

  班主任王女士说,小吴平时遵守纪律,学习成绩普通,性格不算内向,不过不善于与同学沟通。

  心理专家:要多关心孩子心理健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吕新鹏表示,出走是孩子解决问题的应对方式,他呼吁,家长不要仅仅给予物质,更要关注孩子的精神、心理健康。

  “小孩两次出走甚至有过类似出走的行为,是一种本能的举动,无声的抗议。”当他第一次的举动引起社会关注时,他可能认为出走后能得到一定的效果,潜移默化下,诱使他以后遇到问题多次采取这种方式。

  吕新鹏表示,由于孩子如今没有父母,在与社会的接触中看到其乐融融的家庭内心可能产生自卑心理,觉得自己是孤独的。“现在他思考能力欠缺,遇到问题时只会使用简单的处理方式。”爷爷奶奶决不能粗暴地解决问题,必须学会冷静看待问题,多多陪伴和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吕新鹏建议,除了家长多多陪伴,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关心他,让他了解自己并不孤独,依旧有人疼爱。“学校可以多多组织集体活动让他参与,使他可以体会到来自群体的温暖。”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