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冰球“国字号”队伍探索选拔新模式

2017-05-03 09:06: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林德韧)2022年冬奥会一天天临近,作为冬季运动最受关注项目之一的冰球也越来越频繁地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在竞技体育层面,中国冰球的实力并不算强,亚冬会上男冰连续的惨败和女冰与日本队的显著差距都成为一时间热议的话题。如何逐步提高国家队的水平,成为中国冰球界面临的重大挑战。

  “五一”期间,5支冰球“国字号”队伍的选拔营在北京昆仑鸿星小狼国际冰球中心展开,科学化选拔、外教团队,这次声势浩大的选拔被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这样的选拔新模式,也为中国冰球国字号队伍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这5支“国字号”队伍分别是国家男子冰球队、国家男子U20冰球队、国家男子U18冰球队、国家女子冰球队和国家女子U18冰球队。

  本次训练营吸引了百余名选手参加。男子队选拔期间,教练员根据基础资料把所有球员分为三组,分别是男子成年组、男子青年组和男子试训组。选拔营由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主教练迈克·基南和助理教练巴尔科夫担任教练组负责人,按照北美及俄罗斯高水平选拔方式,在四天的密集训练中,通过冰上训练、陆地训练和力量训练,汇总数据和球员表现进行综合分析。

  女队选拔分为女子成年组和女子青年组,由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女队教练组负责,全程按照北美及俄罗斯高水平选拔方式,此次选出的女子成年队计划将参加加拿大女子职业冰球联盟(CWHL)新赛季的比赛。

  4天的选拔过程安排得很紧,除了进行各个项目的测试考核以外,队员们还进行了教学比赛,在实战中展现出了各自的能力。

  男子青年队球队经理莱迪斯对本次男子训练营的过程做了简单的总结,他认为通过这次选拔营,男子青年队的一些球员表现出了较好的天赋,而邀请来参加训练选拔的芬兰和俄罗斯年轻球员水平要好于国内球员。他接下来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提高训练水平和技战术水平上。

  男子青年队主教练巴尔科夫在选拔营完成后表示:“中国球员的技术特点有很好的发展优势,但是对于冰球的技战术意识还需要提高。同时,体能和身体条件也将是我们下一次的工作重点。通过建立科学系统的管理手段和训练方法,我们将针对这些中国球员进行查漏补缺,把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掉。”

  女子组教练团队负责人迪杰特·墨菲对参加选拔的女队员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她认为这批队员的表现比她想象的要好很多,她认为队员的心理建设需要加强,给她们更多的自信和机会,女队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了她很大的信心。

  今年6月份,中国冰球协会还将在北美多伦多等地举办选拔营,让在北美上学的中国留学生等球员拥有加入到队伍中的机会。选拔营结束后,专家组会根据收集到的数据综合评定队员们的表现,并根据球员的年龄和技战术特点进行组队。

  这次选拔,对于中国冰球的人才储备情况是一次较为彻底的摸底,而各个梯队国家队新的组建模式,也将会为中国冰球未来的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今年3月,中国冰球协会开始起草《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冰球协会副主席王志利曾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迫在眉睫,我们的目标是,男子冰球取得奥运会资格,并有良好表现,女子冰球夺牌争金,重返世界巅峰。”

  对于中国冰球男、女国家队来说,这一目标相当有挑战性,而这次国家队选拔模式探索究竟收效如何,也需要时间来进行检验。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