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个“女老总”管60个“兵” 法官揭传销组织内幕

2017-05-02 15:26:4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导报记者陈捷实习生吴雅婕通讯员海法刑/文陶小莫/漫画)一个拥有60名下线的传销组织是如何运作的?昨日,海沧法院发布了一起“女老总”领导传销组织的案件,并揭秘传销组织运作内幕。

  这个传销组织层级分明,共分为五个层级,实施“家庭”式管理,多个组长共同监督“家庭成员”,经过层层发展,被告人阿凤在该传销组织中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人员累计达60人。

  据介绍,海沧法院去年共受理女性犯罪案件35件49人。从这些刑案看,女性犯罪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女性涉传销案件激增,二是女性涉“黄赌毒”犯罪多发,三是涉案女性被告人多数法律意识淡薄。

  揭秘:一个“女老总”,发展60个下线

  被告人阿凤今年48岁,来自云南一个农村,小学文化,却当上了“女老总”。

  不过,这个“女老总”并非真正的总经理。经查,2014年6月左右,被告人阿凤经他人介绍来到厦门市海沧区,加入了一个以“自愿连锁经营”为名的传销组织。

  这个传销组织自下而上,分为五个层级,包括实习业务员、业务员、业务主任、业务经理、老总等五个层级。该组织要求每一个参加者缴纳69800元,以获得发展下线人员的“资格”,而且,该组织还以发展下线人员的数量为依据晋升级别和提成计酬,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加入该传销组织,从中骗取财物。

  该传销组织对成员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管理,每个“家庭”设置教育组长、自律组长、能力组长等管理职位,共同负责监督管理“家庭”成员各项日常传销活动事务。

  经过层层发展,被告人阿凤已经具备晋升老总级别的资格,她不但发展新人、带新人走访,还协助新人办理申购、安排新人食宿、参加“学习会”。此外,她还代领部分下线人员工资等。

  判决:组织领导传销,她获刑一年半

  截至案发,阿凤在该传销组织中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人员累计多达60人。

  最终,该传销组织被警方发现。去年4月,被告人阿凤等人将同案犯张某(已起诉)带至公安机关,并指证张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主要犯罪事实。

  近日,海沧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阿凤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骗取他人财物,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其行为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因此,一审判处她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据法官介绍,依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相关新闻

  女性犯罪,呈现三大特点

  据统计,海沧法院2016年共受理女性犯罪案件35件49人,同比增长34.62%。从这些案件看,女性犯罪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女性涉传销案件激增。去年,海沧法院共受理女性涉传销案件8件9人,占比18.37%,均为外来打工人员,多为受亲友“低投资、高回报”等蛊惑加入传销组织,并接受洗脑为传销组织服务。

  二是女性涉“黄赌毒”犯罪多发。去年,海沧法院受理此类案件共12件14人,占比28.57%。涉毒女性被告人多有吸毒劣迹,年轻女性居多,90后占比高达66.31%。

  三是涉案女性被告人缺乏基本法律知识,法律意识淡薄。

  针对女性犯罪问题,海沧法院采取了很多措施,该院会同街道、村委会加强对无业人员的干预和管理,组织劳动技能培训,指导她们积极就业。目前,海沧法院审结的女性被告人案件服判息诉率87.78%,无一重新犯罪。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