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观木偶剧赏南音品美食 小长假古城演绎文化慢生活

2017-05-02 08:21:31  来源:泉州网
  

  观木偶剧、赏南音、品古早美食……

  “五一”小长假 泉州古城演绎文化慢生活

  泉州网5月2日讯(记者 殷斯麒)观一场木偶剧《火焰山》、赏一曲悠扬南音、逛几场“润物无声”系列展览、品一品地地道道的古早美食、体验一次传统闽南婚礼……这个“五一”小长假,丰富多彩的古城系列活动,不仅让市民乐在其中,还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前来感受。

观木偶剧赏南音品美食 小长假古城演绎文化慢生活

“闽南传统婚礼”让人大饱眼福(吴刚强 摄)

  丹麦学生团徒步穿越古城

  丹麦与泉州相距万里,地理的隔阂并没有阻挡两地的文化交流。“五一”期间,来自我市国际友城丹麦霍尔拜克市泉湖中学的二十多名师生,应泉州一中邀请来泉交流,进行了一次“徒步穿越古城”之旅。

  “泉州独特的文化底蕴让人惊艳不已、意犹未尽,这是我带着学生第二次探访泉州。”泉湖中学校长凯瑟琳说道,作为本次交流团的领队,故地重游时依然觉得新鲜和兴奋。“选择带孩子们来泉州,是为了让他们通过与泉州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互相传达彼此国家的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了解泉州文化,感受东方古韵之美。”

  首次来泉州的学生则充满了好奇和探索的欲望。他们走进泉州府文庙,沿着涂门街徒步而行,探访清净寺,感受泉州作为宗教博物馆的多元和包容。在泉州市木偶剧院观看大型神话剧《火焰山》时,灵动的木偶和精彩的表演令他们赞叹不已。

  “来泉州之前,我们有个小组活动,找找泉州有哪些特色。我们找了清源山、开元寺等著名景点,实地看到后觉得更加震撼。我会把我在泉州的所见所闻告诉更多丹麦的小伙伴们。” 泉湖中学学生奥利弗表示。

  活态传承的文化最有魅力

  小长假期间,由泉州市古城办主办的“画说闽南——海丝芳香、漆语无声作品展”、“闽韵新创——闽南文化创意设计展”、“回归映像——东西塔的前世今生纪实资料展”、“古城新影——闽南文化动画、摄影展”、“寻情、寻境、寻创意——文创产品展”等5个展览分别在西街肃清门、象峰巷7号、陈光纯故居和金鱼巷20号举办,每天均吸引了上千人次前来观看。

  一场在苏廷玉故居上演的原汁原味的“闽南传统婚礼”,更是在不少泉州人的朋友圈里刷屏。“上头、罩乌巾、压斗、封轿、喷轿角、换扇、迎亲、踢轿门、跨火炉、踏瓦片、挑乌巾”等传统的闽南婚礼习俗一一呈现,消失已久的仪式让人大饱眼福,尤其让年轻人们直呼过瘾。

  来自内蒙古的巴音朝鲁专程前来观看,爱好传统文化的他对于婚礼赞叹不已,“这是我第一次从头到尾见证了一场闽南婚礼,这些习俗很精致、很讲究,包含了博大精深的闽南文化精髓。体验之后想更深入了解闽南文化,希望泉州能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对于承办这场婚礼的印记闽南文化驿站工作人员周琼琼来说,一个多月的准备换来了婚礼的完美呈现,“辛苦都是值得的,希望能引起更多人关注传统闽南民俗,共同传承和弘扬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

  作为泉州人,李渊铭心中有更多感慨:“这几天带着外地朋友在古城体验了不少活动,如南音、木偶戏、梨园戏等,感觉‘活’的文化最加分。油然而生出一种自豪感,闽南传统文化得以在古城里活跃并且生动演绎,接二连三上演的一场场精彩文化大戏让人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活态传承的文化最有魅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