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地铁1号线“热滑”成功 今地铁车辆正线调试

2017-05-01 14:12:3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地铁1号线“热滑”成功 今地铁车辆正线调试

  4月30日下午,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完成“首秀”,热滑试验圆满完成。图为工作人员针对车内的显示进行交流探讨。(本组图/本报记者黄少毅摄)

厦门地铁1号线“热滑”成功 今地铁车辆正线调试

  检测人员在行驶的列车上检测。

厦门地铁1号线“热滑”成功 今地铁车辆正线调试

  地铁通行的隧道。

厦门地铁1号线“热滑”成功 今地铁车辆正线调试

  驾驶员在行进中的地铁列车驾驶室。

厦门地铁1号线“热滑”成功 今地铁车辆正线调试

  地铁岩内站点。

  >>关键时刻

  4月27日9:26

  正线接触网开始合闸送电,16:00完成湖滨东路至厦门北车辆基地出入段线送电,一次成功。

  4月28日10:10

  车辆段月检库、岔区等区域按计划完成接触网送电。

  4月28日14:00

  开始短路试验,19:07完成湖滨东路至厦门北车辆基地短路试验。

  【名词解释】

  热滑

  指地铁车辆在新线上首次带电运行,进行线路供电系统、接触网、轨道、屏蔽门、道岔、通信系统、限界及车辆运行等稳定性综合测试,确认车辆与接触网系统、车辆与轨道系统之间的配合是否具备地铁车辆开行条件。

  冷滑

  接触网不受电情况下,由内燃机车牵引带受电弓的车辆进行滑行的试验。主要检查受电弓与接触网的机械匹配性以及受电弓与周边其他结构物的绝缘距离,以保证地铁车辆按规定的速度安全运行。

  【最新进展】

  全线24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25个区间已全线洞通。

  完成铺轨61.2公里,占铺轨总量95%,列车抵达13列,已完成7列车辆静动态调试。

  24个车站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高崎停车场、运营控制中心及厦门北车辆基地正进行内部装修。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彦宇)昨日15时18分,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完成“首秀”,热滑试验圆满完成,这是继“全线洞通”以来,厦门地铁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标志着地铁1号线已具备行车条件。今天地铁车辆将正式展开正线(地铁载客运行的线路)调试。

  前天8时08分,列车缓缓驶出隧道,从岩内站出发,开始上线“热滑”。由于列车是第一次在正线运行,驾驶员聚精会神地操纵驾驶,实时监控列车运行数据。从一开始的缓慢前进,没过多久就加速到时速60公里,列车在轨道上飞驰,沿途美景尽收眼底。列车在湖滨东路站折返后,于昨日15时18分安全抵达岩内段,“热滑”试验圆满完成。

  厦门轨道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杨波介绍,“热滑”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指列车在新建线路上首次带电运行,对线路供电系统、接触网、轨道、屏蔽门、道岔、通信系统、限界及车辆运行等方面进行稳定性综合测试,以确认车辆与接触网系统、车辆与轨道系统之间的配合是否具备列车开行条件。其中弓(受电弓,即安装在地铁车辆顶部、从接触网取得电能的电气设备)网(接触网)安全、稳定取流是热滑检测的重点。热滑试验完成,为全面联调和9月份体验式运行奠定基础。

  据悉,在地铁工程建设中,分为“冷滑”和“热滑”试验两个阶段来收集记录相关设备运行的数据,检测设备是否正常、达标,满足运营要求。

  地铁1号线湖滨东路站至厦门北车辆基地正线接触网工程总长约25公里,于4月18日完成“冷滑”,于4月29日进行正线及道岔低速“热滑”,4月30日进行正线中、高速“热滑”。低速“热滑”为每小时10-20公里,中速为40-50公里,高速为60-80公里。

  此次“热滑”完成了各项试验目标,达到预期效果,车辆、供电、接触网、轨道等各系统相互匹配,车辆从接触网受电运行状态良好,车体运行平稳,设备运行正常。

  今天地铁车辆将正式展开正线(地铁载客运行的线路)调试,市民朋友经过1号线海堤跨海地上段,将有机会目睹地铁1号线车辆在轨道上行驶的矫健身姿。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