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保边督边改 福建各地在行动

2017-05-01 14:12:36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5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

  福州:

  成立西湖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市长尤猛军任组长 下设2个指挥部

  针对群众投诉西湖公园存在部分环境问题,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4月30日,受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委托,市长尤猛军,副市长阮孝应、杨新坚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鼓楼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对西湖及周边内河水系整治进行实地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

  尤猛军察看了西湖水体清淤项目环保措施落实、排污口封堵、古堞斜阳违章搭盖清理等情况,与有关负责人、施工人员现场研究探讨整治提升工作,决定立即成立福州市西湖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尤猛军任组长,下设污染整治指挥部、管理提升指挥部,全面推进西湖及周边内河水系整治提升工作。

  尤猛军表示,西湖及周边水系整治和管理提升工作迫在眉睫、势在必行,鼓楼区、相关责任部门要切实担当尽责,严厉整治,务必确保取得整治实效,让市民满意。

  会议要求,立即组建队伍,下达任务,明确责任,立即行动,密切配合,全面推进西湖及周边内河水系的截污渠修复、杜绝污水偷漏排、加快湖底清淤和沿岸清违、环保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标本兼治,提升标准,加大投入,加快治理工作进度,全面提升西湖建设管理水平,确保年底前西湖及周边内河水系水体黑臭问题得到根本改善。

  莆田:

  查封未经环保审批机砖厂

  4月27日,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亿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污染信访件后,莆田市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认真调查、抓紧督办。经查,该公司已停产,现场仍堆有大量的砖坯。为防止擅自恢复,秀屿区供电部门、人民法院对其实施停电查封。

  为举一反三,加快对全市机砖厂和传统砖瓦窑污染整治,莆田市下发《机砖厂和传统砖瓦窑行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即日起至9月30日开展专项整治。城市规划区内所有机砖厂6月30日前完成拆除关闭;城市规划区外,窑型工艺符合产业政策、产品为新型墙体材料6月30日前完成环保审批手续办理,否则于8月31日前一律拆除关闭。

  厦门:

  限期整改码头环境问题

  4月28日,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厦门海沧区内码头环境问题信访件后,厦门市环保局、海沧区政府、海沧区环保分局等部门迅速组成调查组,赶赴厦门港务海宇码头。

  经检查,厦门港务海宇7-8号码头污水处理设施故障、污水溢流、防尘控制措施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出现故障维修不及时,未报备环保部门;靠近后井村防尘网目前还未建成;通海油库、海澳石化仓储油污分离系统设施老化;油气回收系统升级改造正在实施。

  厦门市环境保护局海沧分局将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其改正,同时对海宇码头相关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并督促相关企业按时整改到位。

  漳州:

  主动下沉驻地督查

  今年初以来,漳州市学习中央环保督察的做法和机制,抽调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直环保相关单位人员,组成五个工作组下派各县(市、区)开展驻地督查。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力推动环保攻坚。截至4月底,各督查组共参与重要会议45次,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2592人次,检查企业3950家,查处违法企业446家。

  除了对中央和省里通报的问题进行整改,漳州通过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延伸式、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并在督查现场开出清单,视其情节提出整改建议,可现场解决的问题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求提出方案抓紧整改。对于督查中发现整改不力、行动迟缓、屡禁不止甚至顶风违纪的情况,漳州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置。3月份以来,共查处违法企业446家,处罚金额608万元,取缔非法企业134家,查封扣押56家,限产停产273家,移送拘留12起,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8起。同时,将发现环保攻坚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移交效能部门核实处理,加大约谈问责力度,累计约谈干部75人次,问责干部2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