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县两级纪委专项督查纠“四风” 剑指“隐身衣”

2017-05-01 14:12:36  来源:泉州晚报

  运用大数据信息,依托专项督查小组,上下互动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一盘棋”专项督查——“五一”纠“四风” 剑指“隐身衣”

  本报讯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庄志阳 陈宝福)“这个单位的公车更换轮胎怎么是1粒,不符合常规啊,而且比市场价格高出不少,可能有猫腻。”在安溪县国税局发票查询系统,正在检索发票信息的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小黄发现了一条疑似问题线索。他立即拿起电话,向正在带队进行督查的第二专项督查小组组长刘坤艺反馈情况。

  这是泉州市、县两级纪委在今年“五一”期间开展纠正“四风”问题专项督查的一个场景。

  “随着面上的‘四风’问题越来越少,用传统的手段已经很难发现问题线索了。”泉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梅永表示,必须把破解“四风”问题“隐身衣”作为专项督查的一个突破口。

  据梅永介绍,今年“五一”期间,市纪委充分利用各种科技手段,采取上下“互动式”的督查方法,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公安、国税、地税、工商等相关部门,对车辆运行轨迹、发票开具情况、物流电商信息等大数据平台信息进行检索、比对、筛选,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并反馈给市、县两级专项督查小组,由专项督查小组带着问题线索开展明察暗访,切实提高专项督查的针对性。

  “这一策略太好了。”参加专项督查的一名成员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他们都是采取现场督查、查阅账册、蹲点暗访等传统“法子”开展督查,犹如“大海捞针”,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不说,更主要的是所发现的问题线索大部分是管理不规范方面的,震慑力不是很强。这一次,市纪委改变督查方法,建立上下互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督查机制,让专项督查更加精准、更加管用。

  与此同时,泉州市还专门下发关于“五一”“端午”期间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督查的通知,并于4月27日,召集市县两级“四风”督查组干部,举办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宣讲暨督查工作培训交流会议。会上,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市政府办、市效能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外事办、市总工会等单位的业务骨干主讲,面对面与参会人员交流、分享破解“四风”问题“隐身衣”的督查“招数”,为开展专项督查提供“弹药”。

  据了解,从4月27日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全市已经发现疑似违纪问题线索7条。

  此外,泉州市部分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兔展、易企秀、美篇等现代科技载体,编排集图、文、音为一体的廉洁过节提醒“电子书”,采取市、县、乡、村四级层层发送的办法,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