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将建立文物保护责任评估机制

2017-04-30 14:41:13  来源:东南网
  

  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

  建立文物保护责任评估机制

  东南网4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强化责任、加强保护、拓展利用、加强保障等方面对全省文物工作作出统筹部署。

  《实施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在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博物馆体系建立、文博创意产业发展、文物安全等方面要达到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在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方面,《实施意见》强调,充分发挥各级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文物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健全由政府领导牵头的文物工作协调机制,研究解决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县级政府设立或明确承担文物保护管理职能的机构,配足专职人员,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文物保护责任评估机制,各级政府每年对本行政区域的文物保护法定职责履行、法律法规执行、文物保护及文物安全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评估。

  《实施意见》提出全力推进鼓浪屿、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闽南红砖建筑、三坊七巷、闽浙古廊桥的有效管理和合理利用。同时,全面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重点实施古田会议旧址群、长汀革命旧址群、才溪乡调查会址等红色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加强海丝史迹和水下文物的保护,争取设立福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机构。

  在文物利用方面,《实施意见》着力体现福建元素,提出深入挖掘我省革命文物、海丝文物、涉台文物、乡土建筑和大遗址等特色资源,进行科学展示和合理利用。

  同时,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文博单位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中取得的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等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可用于加强公益文化服务、藏品征集、继续投入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符合规定的人员予以奖励。

  针对我省水下文物盗掘的现状,《实施意见》提出,探索施行水下遗址保护全域监控,重点加强闽北田野遗址、沿海水下遗址和全省古窑址的安全防护。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