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土鸡蛋有营养棕鸡蛋品质佳 营养价值没多大区别

2017-04-27 15:42:45  来源:厦门网
  

土鸡蛋有营养棕鸡蛋品质佳 营养价值没多大区别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文/记者高金环 通讯员刘伟程 黄煜 图/陈立新)正值春季,不少市民喜欢趁周末或小长假来一场乡村游、农场游,到了目的地,各种“土货”买不停,遇到“土鸡蛋”,尤其是颜色不一样的鸡蛋,更是眼前一亮,因为觉得稀缺,价格再贵也舍得购买。吃鸡蛋时,也喜欢“溏心蛋”。

  这些观念正确吗?本期栏目要科普的知识,就从鸡蛋说开来。

  “土鸡蛋”和普通鸡蛋 营养价值其实相似

  所谓“土鸡蛋”,是指每天自在奔跑、吃虫吃草的母鸡们下的蛋。而普通鸡蛋则指笼养鸡下的蛋。

  食药监总局曾发布消费提示,研究结果表明,“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相似,其风味主要是由于“土鸡蛋”含有更高的脂类所致。

  结论:二者在营养上却没多大区别。

  溏心蛋不比全熟蛋有营养 而且全熟蛋更安全有保障

  所谓“溏心蛋”,是指蛋黄没有凝固的蛋;而全熟蛋则指蛋黄完全凝固变硬的蛋。

  鸡蛋内的维生素在加热过程中虽会损失一部分,但损失并不大。鸡蛋中还有蛋白酶抑制剂,会降低消化液中的蛋白酶活性,影响消化。经充分加热,蛋白酶抑制剂被破坏,更有利于消化。

  此外,鸡蛋是一种比较容易受到细菌污染的食品,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而这些致病菌大都可以通过高温杀灭,因此全熟蛋要比“溏心蛋”更安全有保障。

  结论:两者在营养上虽略有差别,但差异不大,为安全起见,还是吃全熟蛋好。

  棕鸡蛋不比白鸡蛋更好 其实只是颜色外观不同

  鸡蛋壳是棕色还是白色,又或者是红色、青色、褐色,因母鸡的品种而异,是由一种叫卵壳卟啉的物质决定的。

  结论:除了颜色外观不一样外,鸡蛋的口味和品质没有本质上区别。

  弹性足的鸡蛋 未必是人造蛋

  传言有一种造假鸡蛋煮熟后,蛋黄能在桌子上像乒乓球一样弹起来。

  在“鸡蛋界”,蛋黄异常很常见,而这种传说中的“橡皮蛋”就是其中一种。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正常鸡蛋在低温下保存时间过长,甚至冰冻过,蛋黄变得很硬且有弹性;棉籽饼经常被用在鸡饲料中作为蛋白质来源,棉籽中含有一种多元酚类物质叫做“棉酚”,棉酚含量过高可能导致“橡皮蛋”;棉籽饼和许多植物中还含有一类叫做“类环丙烯脂酸”的物质,也会导致“橡皮蛋”的出现。

  结论:“橡皮蛋”不等于“人造蛋”。

  双黄蛋并非打了激素 安全无忧可想吃就吃

  一般来说,鸡每天会排出来一颗卵黄,产生正常的鸡蛋。如果母鸡连续两次排卵,这两个卵黄就会包在一起,变成双黄蛋。

  至于传说中通过打激素催生双黄蛋,其现实操作性并不强:

  1.双黄蛋并不比普通鸡蛋贵多少,卖的时候也就是当作“大个”的鸡蛋来卖。

  2.双黄蛋的个头比普通鸡蛋更大。而鸡蛋比较大,很容易导致母鸡输卵管炎症和破裂,甚至导致母鸡死亡。

  3.激素也是要钱的,用激素来生产双黄蛋,类似于“大炮打蚊子”,赔本的可能性比获利的可能性大。

  至于营养方面,根据对双黄蛋和单黄蛋的成分分析,二者并不存在显著差异。

  结论:打激素催生“双黄蛋”现实操作性不强,不必过分担忧,想吃就吃吧。

  【总结】

  通过以上科普知识,我们可以了解到,普通鸡蛋营养也不差。

  从实际抽检情况看,我市市场上流通的普通鸡蛋质量也不错。记者从市食安办了解到,2016年至今,我市抽检鲜蛋70批次,仅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恩诺沙星(动物专用药)超标,合格率达98.6%。

  想了解更多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请扫二维码,关注“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