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生屋里睡觉闯进5名男子 原是装空调忘通知租客

2017-04-27 08:43:4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林珊 实习生 张林)“我在屋里睡觉,突然进来几名陌生男子,把我吓了一跳。”厦门某高校大三学生小李说,前天下午一点多,她在金山古歌公寓出租房内休息时,突然闯进5名男子,对方说是公寓管理人员派来安装空调的,但她事先却不知情。因为害怕,她前晚整夜没合眼,昨天白天也不敢出门。

  记者昨日向双方了解情况后,双方做了进一步沟通,公寓管理方表示歉意,同意小李退房,并退还押金。

  租客

  听到有人刷卡进门赶紧起身穿上衣服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小李。小李说,自己是一名大三学生,最近出来实习,就在金山古歌公寓租了一间小复式公寓,每个月租金为1500元。

  小李说,前天凌晨5点多,她下夜班后回到公寓,洗完澡只穿了条内裤就上楼睡觉。前天上午9点多,她迷迷糊糊听到有人在她门外刷门卡,但一会儿又没声音了,她没在意,转个身继续睡。前天下午1点多,还在睡觉的她又听到敲门声,对方没说是谁,她就没应答。过了两三分钟,门突然打开,5名陌生男子进入屋内。

  小李被吓傻了,随手从床边拿起两件衣服穿上。5名男子说是来安装空调的,其中三人还穿了工作服,另外两人自称是公寓的保安。对于装空调一事,小李说她事先并不知情。她说,当时自己不方便下去,就让保安给公寓管理人孙女士打电话,让孙女士过来。

  小李说,孙女士也承认事先没有告知她要装空调,是他们管理上的疏忽。“我是一个还没毕业的单身女孩子,一个人住,白天竟然有人擅自闯入,我以后都不敢在这里住了。”小李说,还好公寓是小复式的,床在楼上,那些陌生男子在楼下。

  小李认为,管理员要装空调应该事先跟她打招呼,即便屋内没人也不应该擅自进入。小李希望可以马上退房,并退还1700元押金。但她说,公寓管理人告诉她,只能让工作人员来道歉,无法给她退房。

  公寓管理人

  忘记电话告知租客已道歉并允许退房

  昨晚7点多,记者联系上金山古歌公寓的管理人孙女士。孙女士说,昨天确实有5名男子到小李房间装空调,其中两人是保安,另外三人是安装师傅。她说,前几天小李就反映房间里没装空调,希望能尽快装上。前天,孙女士叫来师傅给一些房间统一安装空调,她本来想打电话告知小李,但因为忙其他事就忘打了。

  孙女士说,她交代其中一名保安去敲门,如果有人开门就进去安装。前天上午,工作人员去敲过小李房间的门,但没人应答。前天下午,工作人员再次去敲门,听到里面有动静,但没开门,其中一名保安担心租客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就直接刷卡开门。

  “没有事先打电话告知,确实是我工作没做好。”孙女士说,事后她向小李道歉,公司也派人过来,对小李表示歉意。至于小李提出要退房和退押金,孙女士说,她并没有收到小李的申请。她表示,会联系小李再进一步沟通,若小李要求退房和退押金,他们也接受。

  昨晚8点,小李联系记者,称古歌公寓相关负责人已答应退房了。

  律师说法

  房东可以拥有备用钥匙

  未经同意不能擅自闯入

  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陈福猛律师说,从法律层面来说,房子出租后,基于租赁合同关系,小李对房屋拥有使用的权利,其他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闯入或进入。所以,公寓管理人员等人的行为是违法的,即便是担心租客有什么问题,也应该报警,而不是擅自进入。

  陈福猛律师认为,公寓保安等人的行为涉嫌非法入侵住宅。从侵权的角度来看,小李可以要求对方赔礼道歉。但是从损失的角度来看,难以确定具体的损失。

  陈福猛律师说,房东可以拥有备用钥匙,但不能擅自使用。因为房东将房子出租以后,对进入、使用这个房子的权利已经转让给租客,所以进入房子需要租客的同意。公寓管理人孙女士有租客小李的电话号码,如果要进入屋内办事,也要通知小李,并经小李同意。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