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传统竹编工艺达人挑战新极限 竹编“花木兰”

2017-04-26 10:01:26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4月26日讯 从2011年开始设计、画图、做模型、编织,历时6年,终于完成了竹编“花木兰”的头部。这么浩大的编织工程,出自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传统竹编工艺”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凌文彬。

泉州传统竹编工艺达人挑战新极限 竹编“花木兰”

  凌文彬和他的竹编花木兰

  今年70岁的凌文彬说,竹编“花木兰”设计高4.16米,宽2.08米,全部用竹子编织而成。这可能是他此生最后的一部作品了。以前编的大多是器具、动物,而最难的就数人物了,所以,他想在自己有生之年,挑战一下极限。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位于泉州西街的凌文彬家中。他小心翼翼地揭开了“花木兰”神秘面纱。

  仅一个头部,凌文彬就用了8款花样,每一款花样,都立体地展现出人体脸部的特征。比如,高挺的鼻梁是用“小人字花”编织而成;眼珠的花样叫“一起一落”;眼帘是由“十字花”和“三条盘”组成;头发用的是“大人字花”;领子是“三叶旋花”,领边是“鳗鱼骨”;脸是由“六角旋纹隆点花”编织而成。算起来,凌文彬会编10几种花样。

  为了突出立体感,凌文彬还用竹皮和竹簧两种材料来交叉编织。竹皮的颜色较黄,竹簧的颜色则较白。这些竹子,都是凌文彬亲自到永春去购买的,回来怕发霉变坏,他每次都要赶紧将竹子切成片,进行初加工。

  凌文彬拿出他画的图纸,记者看到,花木兰由四个部分组成,头部、上半身、下半身、底座。他介绍,与历史故事不同,他主要将花木兰的女性妆容体现在头部,坚挺的鼻梁和漂亮的发髻。身体部分,花木兰还是身穿盔甲,佩带宝剑,一副英姿飒爽的模样。

  凌文彬说,因为刚做好的发髻“大人字花”编得太粗,和脸部有点不协调,可能要重新制作。而余下的上半身、下半身,还有底座,将陆续进行。制作好后,将运到福建省艺术馆展览。想要一睹竹编“花木兰”的作品,还需要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