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水资源管理实现多个全省第一 厦门经验可借鉴

2017-04-26 08:53:43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殷磊 通讯员 沈盛湘)“有特色、效果好,很多工作都走在全省的前列。”昨日,省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组对厦门2016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考核。经过现场检查调研和内页资料查阅后,考核组成员一致对厦门的水资源管理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就是要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2016年市委市政府以小流域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6年全市用水量达到6.34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4.16%,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8.2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9,省级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省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组由省水利厅、省国土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等省直部门的负责人和专业人员组成,重点考核2016年厦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目标完成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

  昨日,考核组现场检查了同安区金镇花岗岩矿关闭情况、汀溪水库水源地保护情况、海沧区过芸溪流域整治及河长制实施情况、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情况以及海沧自贸园区1号排洪沟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此外,考核组还详细查阅了我市2016年水资源管理的相关资料。考核组认为,厦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实现了多个“全省第一”:厦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溪流养护全覆盖,也就是对所有溪流都像城市公路保洁养护那样,安排专业养护队伍,明确养护责任;厦门创新开展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实现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处理;厦门创新形成小流域综合治理样本,使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功能得到修复,绿岛系统基本形成,沿线村庄有效整治,周边百姓更加富裕;厦门还成为全省首个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地市。

  环保督察受理举报

  根据安排,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约1个月。督察进驻期间(2017年4月24日至5月24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91-87851299,专门邮政信箱:福建省福州市邮政信箱389号。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福建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