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市、县委书记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04-26 08:14:18  来源:福建日报

(2017年4月25日)

尤 权

  我们召开座谈会,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弘扬担当精神,锐意开拓进取,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

  廖俊波同志因公殉职后,党中央高度重视。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优秀基层干部因各种原因在基层一线工作中不幸过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这些优秀基层干部的家属,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特别是要把他们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顾好。这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一线干部的高度重视和真情关怀,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为民造福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也是对福建干部的鼓舞鞭策和关心爱护。

  日前,中组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通知》,强调指出:“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致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奋斗。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学习弘扬廖俊波等先进典型事迹,满腔热情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担当尽责、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一流业绩。”廖俊波同志生前工作、生活在我们身边,是福建培养和成长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代表,他用生命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思想品质和精神境界,是我们最现实、最生动、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强大能量。

  (二)

  刚才,袁毅同志介绍了廖俊波同志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先进事迹,郑新聪、杜源生、王进足、王金狮、廖深洪、吴允明等同志从不同角度谈了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体会和打算。大家讲得都很好,发自肺腑,感人至深。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示了一位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好党员好干部的光辉形象。听了他的事迹,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精神激励、灵魂洗礼。

  我们要学习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忠诚使人专注,信念使人坚定。廖俊波同志之所以能在短暂的一生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最根本的就在于他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毕生笃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为之不懈奋斗。他把“肝胆、干事、干净”作为自己终身的座右铭,把对党忠诚、爱拼敢闯、清正廉洁作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伟大事业中去。廖俊波同志入党25年,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公仆,从基层干部到主政一方,无论在哪个层级、哪个岗位,他从未忘记党旗下的庄严承诺,从未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在邵武市拿口镇当镇长时,年幼的女儿问他:“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他认真地回答:“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廖俊波同志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最高追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要是他工作的地方,无不开创了发展提速、和谐稳定的新局面。特别是到被称为“省尾”的政和县任县委书记后,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立下“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和梦想”的铮铮誓言,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带领干部群众开拓进取、苦干实干,使政和2013年起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让“当官当到政和,洗澡洗到黄河”(意为政和不是当官的好地方)的谚语成为历史。我们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生命和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

  我们要学习廖俊波同志心系群众、造福一方的为民情怀。对待群众,廖俊波同志总有一颗“柔软”的心,把群众当亲人,处处为群众着想,用真情和实绩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称赞。他在微信里以“樵夫”自称,始终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群众之中,不忘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立志永远当为人民打柴的人。在微信记录里,他聊得最多的是群众意见和诉求,如何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他常对身边的干部讲:“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帮他们去办事。”在担任政和县委书记时,他说:“能够当一个领头人,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他提出“革命老区绝不能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带头深入贫困村驻村蹲点调研,把脉问诊、分类施策,一心致力于“让老区人民尽快脱贫增收”,三年多时间让政和贫困人口减少3万多人。政声人去后,丰碑矗人间。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的廖俊波同志,也永远留在群众心中。政和县城关渡头洋七旬老人张承富家门口,2016年6月至今仍贴着一副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俊波你好”。送别廖俊波同志当天,自发的人群将前后数十里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遗体告别仪式上,来自美国、菲律宾、香港、北京、福州等地的哀悼者络绎不绝。我们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常怀赤诚的为民情怀,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着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努力赢得老百姓的信任、爱戴和追随。

  我们要学习廖俊波同志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用这句诗形容廖俊波同志,十分恰当。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从来都是敢于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勇于闯最难闯的大险滩。在任邵武市副市长期间,廖俊波同志接到了化解原国有企业不良债务的任务,这是当时最令人头痛的“烫手山芋”。面对谁都避之不及的“烂摊子”,他不等不靠、不搞“击鼓传花”,义无反顾地接受了任务,勇往直前地完成了工作,化解不良债务1.3亿元,盘活工业用地近200亩,为13家担保企业解除了债务链。与他的担当精神、进取精神一路相伴的,还有许多“奇迹”。2007年10月,廖俊波同志被任命为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管理委员会主任。当时的荣华山产业组团要地没地、要钱没钱。在大多数人不看好的情况下,廖俊波同志带着从市里借的2000万元和从部门抽调的几个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从零开始建成了一片产值数十亿元的工业园区。在政和县,他在全省首创“并审联批”制度,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公章旅行”问题;他力主推出“三农小额担保贷款”定制型信贷产品,有力缓解了农民发展生产中的“贷款难”问题。在武夷新区,他推行“派单综合审批包”制度,促进项目提速提效;他要求干部“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提出在一线培养干部、从一线选拔干部,极大提振了干部的信心和工作热情。我们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具有强烈的斗争精神,遇事不避难、当事不推责,特别是面对改革深水区、发展瓶颈期,始终保持想做事、能担事、会干事的良好状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我们要学习廖俊波同志忘我工作、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勤勉实干,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应有风貌。廖俊波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把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始终奔忙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开发等工作一线,夙夜在公,废寝忘食,从不叫苦叫累,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廖俊波同志因公殉职的当天,他上午在南平市区参加一个协调会,下午开会研究武夷新区综合片区地价和武夷山国家公园有关工作,下班前抽空听取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报告;傍晚6点左右,他离开市政府回家简单收拾了一番,就出发赶往百余公里外的武夷新区,准备参加当晚8点多召开的一场包含4个议题的项目建设专题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大多数人看来像“铁人赛”的日程安排,却是廖俊波同志的常态。每当有人劝他要注意身体、不要搞得太累时,他总是说:“我不累,工作是快乐的哟!”特别是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他对妻子林莉说:“组织上给了这么高的荣誉,除了更加努力工作,没有其他办法报答组织的恩情。”正是这样一个兢兢业业、不知疲倦的人,才创造了令人称道的“俊波速度”。在他的指挥指导下,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四年时间,从一个出了名的“垃圾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白茶小圳;外屯乡洋屯合作社用三年不到的时间,种植规模从100亩扩大到了2700亩;南平航天体验馆从签订协议到建成,仅仅用了80天;计划总投资2亿元的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只用了69天。我们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把工作当成快乐,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成不懈的追求,始终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只争朝夕、勤勉敬业,忘我工作、努力拼搏,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要学习廖俊波同志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清廉本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廖俊波同志生前十分喜欢《石灰吟》中的这两句诗。参加工作以来,他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务实低调,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道德情操,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从不利用权力、地位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他注重家风家教,经常叮嘱家人不能搞特殊,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付出、多奉献,踏实做事,干净做人。他的妻子林莉工作27年,始终都在教学一线,没有因为他的职务提升得到一丝半点的照顾。廖俊波同志一到政和县任职,就表态:“我在政和期间,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有一次,一个外地客商拎着东西去找他办事,他很严肃地说:“你来找我,我把你当朋友;现在你提着东西来看我,我要是收下,我们就不是朋友关系而是利益关系,你这么做是把我们的关系看轻了,这么做不仅是侮辱你自己也是侮辱了我。”与他熟识多年的一位朋友说:“这么多年,从拿口、邵武、荣华山、政和再到武夷新区,他一直分管或主管工业园区,经手无数项目,但是从来没有听说他为哪个项目谋过私利。”公生明、廉生威,他的无私奉献换来的是身边同志的信服和赞誉,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权力观,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坚守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从严要求自己和家人及身边工作人员,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做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一心为公、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三)

  连日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党全国引起极大反响。最近一段时间,省委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关于追授廖俊波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下发了有关通知,在全省上下兴起了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的热潮。下一步,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的通知要求,不断把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一要把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日,中央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工作部署,提出要注重典型引路,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发挥好榜样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我们有条件,更有责任、有义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抓紧制定学习方案,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照先进,查找差距,激励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大力开展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用鲜活的事例、群众的语言宣传廖俊波同志的生动事迹,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基层持续学、深入学。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营造全省上下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兴起学习廖俊波同志活动的持续热潮,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二要努力培养更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当前,福建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加快推进“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培养更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等一系列要求,对标廖俊波同志,选用那些具有强烈的“四个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选用那些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调转促、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选用那些对群众有真感情、为老百姓办实事、口碑好威信高的干部,让好干部标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研究制定和完善一线考核干部、蹲点调研、容错纠错等制度机制,加强正向激励,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要深入做好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广大基层干部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满腔热情、想方设法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及时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促进他们安身、安心、安业。要研究制定关心关爱因公殉职基层干部家属的政策措施,对近年来因公殉职基层干部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在家属抚恤慰问、基本生活保障、特殊困难补助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明确专人负责、专人落实,有针对性地关心帮助,确保把他们的老人、未成年子女照顾好。要健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和联系优秀基层一线干部制度,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领导干部都要联系若干名受到党委和政府表彰的优秀基层干部,经常关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有计划地对基层干部开展走访慰问。落实每年定期体检、休假制度,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健全干部心理疏导机制,更加关心基层干部身心健康。通过探索设立关爱基金等,推动形成帮扶救助基层一线生活困难党员干部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责任制,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会同财政、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教育等部门具体抓好各项政策、各项工作落实。

  同志们!让我们以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为的状态,投入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生动实践中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