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朗普动动嘴 想挣美国高薪的外国人跑断腿 (图)

2017-04-24 09:02:55  来源:新华网
  

  中国学霸小明申请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奖学金,硕士毕业后,顺理成章在旧金山湾区某高技术公司谋得职位。

  小明人品爆表,很快被抽中美国H-1B工作签证,也就是拿到了合法的工作身份。

  年薪8万美金,让小明吃喝不愁,被国内同龄人羡慕不已。

  这是很多赴美中国留学生的缩影。

  故事的一个关键节点是,小明能够拿到H-1B工作签,顺利完成从学生到“人生赢家”的华丽转身。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久前的一纸政令,在未来或将改写很多个“小明”的人生轨迹。

特朗普动动嘴 想挣美国高薪的外国人跑断腿 (图)

  【特朗普想怎么改?】

  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视察一家工厂时签署行政令,要求联邦政府部门对H-1B签证项目申请中存在的欺诈和滥用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工作签证发放给那些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高收入外籍人才。

  换句话说,一旦这个政令落实到法律层面,中国人申请H-1B 工作签证的难度将加大。要想留在美国工作,你必须是拿到高薪的优秀人才。

  例如,小明得到的年薪是8万美金,小美得到的年薪是12万美金,那么小美获得H-1B 工作签的几率更大。

  张三有硕士学位,李四是学士学位,张三获得H-1B 工作签的几率更大。

  H-1B签证是个啥?

  H-1B是美国一种临时工作签证,针对由美国雇主雇佣、在美国稀缺的专业人才,属于非移民签证。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H-1B签证由雇主为雇员申请,雇员须具备专业知识技能,从事“高度专业工作”。

  所谓“高度专业工作”包括电脑程序师、工程师、会计师、建筑师和教授等。

  特朗普这份政令旨在把外籍人才中相对低层次的筛掉,只留下最优秀的那部分,相对低层次的工作要留给美国人,保护美国人的就业权益,“最终让美国处于第一的位置”。

  特朗普说:“现在的移民系统被广泛滥用,这使得来自不同背景的美国工人被外国工人取代。现行的H-1B签证是抽签制,这是错误的。”

  “这些签证应该发放给那些具备最高级技能和薪资最高的外籍工人,而且永远不应该用于取代美国工人。”

  特朗普的多名顾问告诉媒体,新的H-1B签证项目可能用打分制取代抽签制,以回到这一政策出台时的初衷,即让那些真正具备高级专业技能的外籍人才留在美国工作。

  【H-1B政策存漏洞】

  近年来,由于美国经济状况好转,在美申请工作签证的外国人增加,H-1B签证严重供不应求。美国每年发放8.5万份H-1B签证,而2017年收到了近20万份申请。

  按照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规定,同一家雇主不能替同一人递交多份申请,但不同雇主可以同时为同一人递交申请,不被视为“重复申请”。

  这导致一些人利用政策漏洞,借由多家雇主提交多份申请来提高中签率。

  一些离岸外包公司把替人申请H-1B签证作为主要盈利来源之一,其中多数为印度的非法外包公司。

  美国媒体报道,每年8.5万个H-1B工作签证配额中,大约七成给了印度人。

  【改革H-1B须国会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并没有在行政令中直接改变H-1B 签证项目,而是要求联邦政府部门提出改革方案。

  也就是说,现有H-1B签证项目还在继续执行,负责H-1B的政府部门将根据特朗普的政令进行评估。

  要改革H-1B,仅仅通过签署行政令是做不到的,必须要获得国会的支持和配合,落实到法律层面。

  在美国,短时间内通过一个改革法案并非易事。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认为,整体来说,特朗普政府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对那些可能在美国获得工作签证的外国人将从严把握。

  这会分成几个阶段,第一是配额的部分他可以进行把握;第二是移民局的审查阶段从员工本人和公司方面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第三是批准以后随机随时的抽查,现在看起来这个抽查比例是越来越高。

  政策收紧,首先影响的是滥用H-1B名额的非法外包公司。对于刻苦努力读学位、毕业后拿高薪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今年抽中H-1B的概率反而增加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