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成立专门机构“剑指”统计造假

2017-04-21 16:07: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陈炜伟)国家统计局20日正式成立统计执法监督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要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构建防范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对全国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重大统计违法行为,预防和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组织实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受理、办理、督办统计违法举报,建立实施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完善统计信用制度;起草统计法律法规草案,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等。

  宁吉喆说,成立统计执法监督局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全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要通过查办具体案件,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快形成不敢、不能、不想弄虚作假的统计生态环境。

  宁吉喆还表示,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和广大统计执法人员要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根本着力点,推动健全统计法律制度,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要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发挥好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要加强统计诚信制度建设,强化对统计失信行为的公示和惩戒。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