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巴黎发生枪击事件 奥朗德宣布调查方向为恐怖主义

2017-04-21 16:07:41  来源:央广网
  

  从剧院、餐馆、杂志社到学校,法国这些年已经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昨晚这一次枪击案把警察作为目标并不是一种新的方式,而可能是传统袭击方式的复苏。更早发动在欧洲的恐怖袭击,往往以袭击政要、政府目标或者军警为目标,以此打击政府公信力和政治体制。

  由于发生了系列暴力事件,到目前为止,法国仍处于国家紧急状态下。这种紧急状态是不是会成为常态,法国此前的安保措施是否有效?崔洪建分析,紧急状态的实施实际上是法国政府想让法国民众逐步适应这种所谓的新常态。有了紧急状态的授权,法国政府才能让军队在大街上巡逻,一些重要的目标便要进行严格的安检等等。如果不实行紧急状态,会引起法国社会相当大的反弹。

  4月23日,法国总统大选将举行第一轮投票,共有11名候选人参加角逐,最受民调和媒体关注的两名人物是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安·勒庞和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枪击案发生后,总统候选人纷纷做出了反应,部分候选人临时取消了竞选活动的行程。

  巴黎袭警案发生时,11名正在电视节目露面的总统选举候选人,都对警方表示申援,极右派的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形容,噩梦再次开始上演,呼吁采取措施对抗伊斯兰恐怖主义。“忍耐结束了,天真结束了。我们不能给我们的孩子留下一个虚弱的国家,为了保卫他们,我们需要明显、我们需要勇气,我们需要决心,而这就是你们法国人民必须要求和选择的。”

  勒庞还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一同取消竞选活动,菲永并在推特指出:要与警方站在同一战线,中间派独立派候选人马克龙认为,恐袭会继续威胁民众,强调保障国民安全是总统职责。

  这次法国总统大选被称为“法国史上最难预测的选举”,选情扑朔迷离,至今结果尚难逆料,但分析人士认为:发生在巴黎的这一枪击案将对选民投票意向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崔洪建认为,接下来的选情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要看对这次袭击的定性。奥朗德政府从他的立场来看,他可能会去做某些有利于中间派或者有利于左派的解读。最后一场候选人电视辩论,各方会围绕此事进行公开讨论。从目前情况看,如果袭击者进一步被证明有移民背景,可能接下来会对马克龙多少有一些不利,因为他的主张是要继续建设全球化、开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