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发车 全程运行约14天

2017-04-21 15:39:16  来源:厦门网
  

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发车 全程运行约14天

目前,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计划每月开行三列

  厦门网讯(文/记者厦门晚报王绍亮 王颖达 图/刘东华)今天上午,首条厦门直开的中欧班列开通试运行。满载花岗岩、照明用品、人造花、鞋类半成品的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驶出,前往俄罗斯莫斯科。

  今天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成立两周年的日子,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的开通,是我市继2015年8月开通中欧(厦门)班列和中亚班列后,又一条开往“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快速货运班列。

  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始发地为海沧,出境站为满洲里,终点站为俄罗斯莫斯科昆采沃,运输路径为:厦门-南昌-南京-济南-锦州-满洲里-后贝加尔-莫斯科昆采沃,全程10920公里,其中国内段4354公里,国外段6566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14天。

  “以往厦门及周边地区的货物前往俄罗斯更多通过多式联运,最快需要25天左右,而此次班列的开通,时间节省大半,搭建起一条赴俄罗斯的快速物流大通道。”班列运营方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敬东表示。

  此次开通的直达班列,是厦门寻求物流第三通道的又一重要举措。目前,班列计划每次开行35车,每月按照上、中、下旬开行3列,预计今年下半年,逐步按照每周开行一列的规划,实现常态化运营。返程货物主要有俄罗斯木材、纸浆、植物油等大宗商品。

  据悉,俄罗斯是我国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与厦门经贸往来密切。据海关数据显示,

  2016年厦门对俄罗斯出口额达50.95亿元人民币,进口额为19.32亿元人民币。

  今年,厦门会晤即将举办,班列的试运行将进一步推进厦门对外开放,释放“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潜力,并助推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往来及投资合作等方面的深入发展。

  优势

  时间比海运大大缩短

  成本为空运的一两成

  与海运和海铁联运相比,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优势明显。海运模式为从厦门出发,通过海运到俄罗斯,全程需要25-26天;海铁联运模式是通过内贸海运,将货物运到营口或大连,再通过铁路运到俄罗斯,需16-18天。

  运输成本方面,直达班列仅为空运的12.5%-25%,与海铁联运价格相当,但在途时间比海运快12天左右。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