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到1年偷盗民房数十起 “赤脚大盗”跛着脚作案

2017-04-21 15:28:47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4月21日讯 (闽南网记者 梁君栋 通讯员 蔡心存) 从去年6月至今,偷盗数十处民房,牵连案件几十起,涉案数万元,在南安洪梅,黄某辉的行径令人发指。

不到1年偷盗民房数十起 “赤脚大盗”跛着脚作案

  嫌疑人被抓获

  4月17日,随着嫌疑人的落网,由黄某辉一人“主演”的数十起入户盗窃案浮出水面,当地村民无不拍手称赞。与此同时,案件出现了“跛脚”、“赤脚”、“三进攻”、“只偷现金,不偷物品”等字眼,也让人深感好奇。

  家中惊现跛脚男 屋主人紧急报警

  4月11日天一亮,洪梅镇仁科村村民黄某伟发现家里的295元现金不见了,遂调查监控视频。而这一查看,他可被吓得不轻。

  视频中,一男子走路姿势一瘸一拐的出现在黑色夜幕中,只见他光着脚,来到黄某伟家的2层房子前,打开房门后,便走进二楼卧室,蹑手蹑脚地翻箱倒柜,物品一概不带,“收获”了295元。

  陌生男子深夜进入家中,黄某伟担心家人安全,急急忙忙向洪梅派出所报警。民警对视频影像进行研究,虽夜间视频无法看清男子长相,但发现了一个明显的特征:嫌疑人有点跛脚。

  为方便作案 他赤脚徒步两公里

  “我们几个民警走了仁科村、六都村等几个行政村,带着监控拍下的画面,向村民挨家挨户调查。”民警告诉闽南网记者,接警后,洪梅派出所经过4天的进村入户走访,对案发地点周围地带进行大范围排查。

  而当地村民,在看到监控画面和民警描述的情况后,纷纷提到了一个嫌疑人。村民黄阿伯介绍,视频中的这好像是他们村里的人,家境一般,家里还有一位瘫痪多年的老父亲;也有人说,这是同村里面卖油柑的某某人,每天扛着几十串油柑,游街串巷的……

  终于,在掌握大量证据后,17日,民警成功抓获35岁的嫌疑人黄某辉,洪梅镇六都村人。据其本人交代,当晚凌晨四时许,黄某辉独自一人从六都家中出发,为了偷窃的时候更好攀爬,赤脚徒步走了两公里。他观察沿路民房,寻找“合适”的偷窃对象,到达仁科黄某伟家中,发现其房屋后门虽然用门栓拴住,摇了几下,门栓却松开了,黄某辉直接撬门而入,并到二楼卧室盗走295元。

  小案牵数案 不到1年偷盗35处民房

  随着黄某伟家295元偷窃案案情的深入,民警顺藤摸瓜,深入调查,而一个更为令人震惊的结果出来了——据黄某辉交代,从去年6月至案发,其共偷盗了35处民房,有些民房还是偷了两三次,牵连的案件几十起,数额从50至9800不等。然而,当地警方接到的报案却只是少数。

  黄某辉说,为了更好攀爬或者进房后房屋声音更小,他“工作时”从不穿鞋子出门,直接赤脚,徒步往返于洪梅仁科、六都、洪溪等地,时间大都为凌晨2时至5时。他寻找的“目标”大多数都为老式房子,门口常设有两根大石柱,他便是赤脚顺着石柱爬上二楼主人家中实施盗窃的,有时候房屋后门门未栓紧,也是其进入房间的主要方式。

  此外,他还有一个“职业原则”——只偷现金,不偷物品。所以每一个他“到访”一个地方,所有物品仍保持整洁。

  因为涉案金额从几十到几百到九千多,大都数偷盗涉及的金额较小,有的房主并未发现被盗,而有的房主则是觉得钱少无所谓,并未报警。

  “一次一次的‘宽容’成就了‘赤脚大盗’,”民警表示,几十起案件在身,黄某辉面临的将是法律的制裁。警方提醒:财物损失事小,家中安全更重要,发现有可疑情况应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防范未然。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