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区出现“怪鸟”:头似鹰尾像鹊叫声如鸽子

2017-04-21 09:13:27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4月21日讯 头似鹰,尾像鹊,叫声“咕咕咕”如鸽子,一对栗色的大翅膀仿佛披了件时髦的外衣,昨日上午,有读者爆料,朋友在华侨大学后面的山上意外发现了一只怪鸟,甚为罕见,记者赶忙一睹真容。

  这鸟怕生,见人经过,便躲在铁笼一角,不时发出“咕咕咕”鸽子般的叫声,但“型号”明显比鸽子大了不少。仔细观察,大鸟通体羽毛呈黑褐色,闪着蓝紫色的光,一个鹰钩嘴配合一对大红眼甚是唬人,如果只看前面,还以为是只大老鹰,而那一对栗色的大翅膀却深深出卖了它,再往下,看那宽大的长尾,彻底露馅,这哪是什么老鹰,分明是只喜鹊嘛!

泉州市区出现“怪鸟”:头似鹰尾像鹊叫声如鸽子

拍鸟达人庄招建,2013年在石笋公园拍到的一对褐翅鸦鹃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只“怪鸟”是昨日上午朋友在华大后山一张废弃的网上抓到的,因为从来没见过,便将鸟先带回家,大家都很想知道这只罕见的大鸟究竟是啥宝贝,便第一时间拨打了海都热线通95060。

  市民庄招建先生拍鸟十载得照数十万,是泉州最资深的“拍鸟达人”,昨日一看到记者传过去的照片,一眼便认出是褐翅鸦鹃,“拍鸟这10年,我只拍过这种鸟一次!”老庄告诉记者,2013年他在石笋公园偶然遇到一对褐翅鸦鹃,便拍了下来,后来其中一张照片还获了奖,“去金门旅游的时候倒是看到不少,可从那次后我就没在泉州再遇到这种鸟”。

  “褐翅鸦鹃分布范围很广,曾经是我国重要的经济鸟类,现在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Ⅱ级保护动物。”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级农艺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陈贻谋告诉记者,由于褐翅鸦鹃很少成群,善于隐蔽,野外不容易遇到,加之民间认为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该鸟数量锐减,野外遇到就更不容易了,“最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不少‘消失’的鸟类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

  在得知是国保动物后,张先生和朋友当场放飞了这只褐翅鸦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