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信事业新成就】内蒙古:行进在大数据发展快车道上

2017-04-19 11:33: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28日,在“2017赤峰·中国北方农业科技成果博览会暨全国农高会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展示交易会”上,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院展厅的大数据项目——植物病虫害远程诊断引人注目。农民手持客户机端,采集病虫害图像,通过网络传到研究院的控制中心,系统就会及时反馈,这是什么病虫害,该用什么药。

  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

  筑牢基础:90万台服务器撑起全国第一

  在4月5日至6日召开的全区综合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暨2017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指出,推进基础设施“七网”同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七业”同兴,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内蒙古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大数据作为“七网”、“七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已成为内蒙古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支撑:

  2011年12月2日,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建设北方最大的云计算基地——中国电信云计算信息园,内蒙古大数据发展开始扬帆启航;

  2016年10月,内蒙古被国家正式列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同时也是首个进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范围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与此同时,自治区政府出台《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内蒙古自治区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

  2016年11月7日,自治区在北京隆重召开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自治区政府分别与国家有关部委签署了6项协议,各盟市集中签约了93个大数据产业项目,涉及投资金额508亿元;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大数据被列为“七网”共建、“七业”同兴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4月5日至6日召开的全区综合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暨2017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宣布——今年我区计划建设亿元以上大数据重点项目124个,总投资1505.6亿元。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产业衍生、产业创新的发展新格局。

  ……

  招招精准的“组合拳”,让内蒙古大数据驾“云”腾飞。据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大数据发展基础已经筑牢。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云计算基地均落户呼和浩特,华为、中兴、曙光公司云计算中心落户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包头。全区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承载能力达90万台,居全国首位。我区建成了中蒙俄国际光缆、呼和浩特至北京等地的高速光缆通道,设立了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正在申请国家增设呼和浩特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此外,浪潮、苹果、亚马逊等公司正与我区相关盟市洽谈,计划入驻。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IBM、浪潮等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应用服务商入驻我区大数据中心,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航天科工集团将在呼和浩特市建设全国企业公示大数据中心、打假大数据中心、航天科工灾备中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