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干部廖俊波:他把自己永远融入这片青山绿水中(下)

2017-04-18 08:12:00  来源:东南网
  

好干部廖俊波:他把自己永远融入这片青山绿水中(下)

2015年6月27日,廖俊波(左二)在政和县铁山镇东涧花卉基地了解花卉种植情况。 徐庭盛 摄

  东南网4月1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吴柳滔)廖俊波心装百姓事,做企业和百姓的贴心人,把改善群众生活作为人生最美妙的事情;

  廖俊波胸怀绕指柔,疼爱家人、幽默风趣、热爱生活,是家人心目中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廖俊波的母亲是老师,妻子是老师,自己大专毕业后也当过老师,这让廖俊波特别关心教育这一民生大事。

  刚到政和不久,廖俊波就听说一件事:政和已25年没出过一个清华、北大生,许多有条件的家长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往外地就学。2011年10月24日,廖俊波特地带上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夜访政和一中。

  “书记看得很细,一间间教室、一个个办公室走过,仔细翻阅学生的作业本、老师近期在读的书刊。”政和一中校长魏明彦回忆。那晚,廖俊波在学校一直待到晚自习结束,临走前他们还站在楼前小空地上聊了半个多小时。

  魏校长的建议,廖俊波都记在心上。在增加教育经费的同时,廖俊波亲自协调沟通,推进与福州名校教师结对子工作,增强师资力量。后来,政和到福建师大附中、福州一中挂职、培训的教师越来越多,而省城这两所学校每年也有教师走进政和一中的课堂。

  在政和期间,每年高三毕业班的省质检分析会,廖俊波必定参加,与老师们一起分析解读各项数据。“会前,书记一定会找我要三份材料:学生排名表、单科成绩排名表及政和一中在全市所处情况的汇报。”魏明彦说,因为廖书记事先对总体情况有了解,说的问题、提的建议都实实在在。

  一天,廖俊波对妻子林莉说:“20多年来,我们政和终于有个学生考上了北大!”说这话时,廖俊波看起来比自己女儿考上大学还要开心。关于如何办好教育,他经常要林莉提建议。林莉开玩笑道:“你是不是忘了,我们学校跟你们政和一中可是竞争对手?”

  2011年前,政和不少学生因为本地教育资源落后,去隔壁的建瓯市读中学。2013年以来,去外地读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少了。

  除了教育,医疗亦是廖俊波关心的重点领域。“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这个上世纪90年代流行于外资引进和企业改制工作中的理念,被他充满智慧地运用在医疗改革上。

  2014年,南平市第一医院在全市范围洽谈县级医院托管改革。这项改革要求,县级政府向南平市第一医院交纳费用,后者全面接管县级医院。部分县级政府思维保守,一是担心托管效果不足,舍不得出这笔托管费;二是担心病人外流,县级医院收入减少。廖俊波表示,市级医院接管以后,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必然会提升。只要能够为政和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不在乎投入增长、收入减少。

  2014年7月,南平市第一医院政和分院签约、揭牌,政和县医院成为南平市首个实现托管的县级医院。南平市第一医院医务科科长徐伟来到政和县医院担任院长,给这家二乙医院带来了三甲医院的管理、人才、技术。

  此后,通过廖俊波的支持和向上争取,政和县医院引进了一批新设备,填补了该院核磁共振、新生儿重症监护等技术空白。这些改革,让政和人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许多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政和县医院现在学科齐全,实现了“大病不出县”,没有出现病人外流现象。医院的收入比改革前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待遇也提升了,近年来也没有人才外流,政和县的医疗卫生事业走上多方共赢、良性循环的正轨。

  “建一个有归属感的城市。”这是廖俊波对政和百姓的承诺。他到任第一年,政和启动了31个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26.3亿元。随后的每一年,政和都有至少30个城建项目在建,年度完成项目投资在15亿元以上。主街改造、市民广场、文化中心等项目相继竣工,珠山湾、解放、同心等10座大桥相继建成……

  回忆起那段与廖俊波并肩作战的日子,时任政和县住建局局长的卓陈庆仍抑制不住激动:“那时候迎宾路正在改造,遇到许多要协调的问题,书记都亲力亲为。他甚至可以饿着肚子,在郊区等半个多小时,迎接一名前来协调问题的负责人,为的就是工程能在春节前完工,减少对百姓出行的影响。”

  政和城市建设实现了一个个零的突破——第一个红绿灯、第一个停车场、第一个市民广场、第一条绿道、第一个城市综合体……“能够当一个领头人,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廖俊波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