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跨界”创新让实体书店重现活力

2017-04-16 14:27: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4月16日电 题:“跨界”创新让实体书店重现活力

  新华社记者杨一苗

  从传统的图书销售转向提供阅读服务、创意体验、线上销售,面对持续低迷的图书销售市场,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正尝试通过“跨界”寻求新的生存之道。

  广东“学而优”是一家以销售社科、文化、学术类图书为主的民营学术文化书店。其创办者陈定方说,仅靠店面销售书籍在几年前就已经无法维持书店的生存了。在全民阅读的大环境下,“学而优”开始尝试向一些机关、学校、社会机构提供阅读服务,通过举办读书沙龙、文化讲座、亲子阅读等活动,寻找新的经营模式。

  4月15日,第十四届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知名实体书店的负责人共同解析民营书业。陕西省出版物发行协会理事长唐代伟认为,图书的网络销售量持续增加以及读者阅读方式的转变,正不断将实体书店的图书销量推向低谷。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成为实体书店实现“突围”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认为,面对出版发行业技术、市场和业态、形态的大变革,民营出版发行业转型升级是必然的,通过拓展数字出版、数字发行、多功能阅读空间、多样化便民服务,传统行业仍可以找到好生意、好市场。

  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开始通过文化创意和互联网技术转变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北京民营书店“单向空间”开发的文创产品“单向历”对传统“每天撕一页”的日历重新进行了设计创意,因其紧追热点的名言引用和增强现实技术而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推出第二年销售就达十余万册。

  “单向空间”书店经理武延平说:“在最初创办的几年,书店也因为房租上涨、销售乏力而苦苦支撑。随着新媒体手段的运用、文创产品的开发和场景式的体验消费,如今‘单向空间’已经衍生出沙龙、出版、餐饮、原创设计等多个品牌,收入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分析认为,随着全民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国家对民营书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一批特色品牌的实体书店已出现复兴之势。

  国内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西西弗”在一年内新开了40家书店,年营业额达到3亿元,年增长30%。《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解忧杂货店》《巨人的陨落》等一批畅销书都由民营公司策划出版。同时,复合性书店也成为购物中心的新标配业态,2016年在全国新开业的465个购物中心中,有超过35家引入了书店,大部分都是紧贴城市文化需求、精心打造的民营实体书店。

  “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引入多元经营模式的过程中,一些有担当有情怀的企业家坚持以售书为主、其他业态为辅的发展理念。但也出现一些书店把卖书当作幌子、副业,图书销售只占很少比例,少卖书甚至不卖书,其他业态成为主业,弱化了自身的文化服务功能。这种违背书店初衷的现象也需要警惕。”魏玉山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