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用产业链招商 拼服务能力

2017-04-15 22:01:11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大尺寸屏幕、响亮的铃音、实用的应用、简便的操作……这是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专为老年人打造的手机给人的直观印象。

  百立丰2010年成立于深圳,2013年企业总部和生产基地迁至重庆南岸区,3年间成为行业“黑马”:2016年百立丰手机出货量超过20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十位。

  百立丰是重庆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产业链条快速延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在持续巩固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的基础上,陆续引进了京东方、美国康宁、万代芯片等项目,在产业配套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着力向“芯、屏、器、核”多终端体系全面进军,2016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迈上5000亿元台阶。

  “不管是重庆的汽车和电子两大支柱产业,还是方兴未艾的新兴制造业,都是通过集群发展模式聚合国内外资源形成产业‘虹吸’;而产业‘虹吸’一旦形成,又会给外部良好的发展预期、加速各种资源特别是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本的聚集,这也就解释了为何重庆会受到民间资本的青睐。”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说。

  据统计,在全国民间投资增速走低的背景下,2016年重庆民间投资保持了11%的较高增速,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上升至51%。尤其是在工业领域,民间投资已经成为“绝对主力”,呈现出招商引资优先引进民间资本、民间资本优先导入工业领域、工业领域优先发展新兴制造业的特点。

  “在引进民间资本的过程中,政府部门扮演的角色,一是‘硬条件’的打造,二是‘软环境’的营造。”重庆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赵强告诉记者,重庆引进民间投资,不再是传统的拼政策优惠、给免费土地,而是用产业链招商、拼政府的服务能力。

  以重庆南岸区电子信息产业为例,近年来该区陆续引进培育的电子信息企业超过1000家、2016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这一方面是重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趋势使然,也得益于我们建立了政务服务、财税金融服务、要素保障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从企业注册到建设再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政府部门指定的工作人员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每一个具体问题。”南岸区电子办主任肖云华说。

  “政策招商,无非是土地、税费等方面进行优惠,全国各地基本都一样;但产业链招商,带来的是服务能力和产业配套的极大提升,这是我们选择落户重庆大足的最主要原因。”重庆国飞通用航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兵告诉记者,企业及行业投资极其注重“口碑效应”,一个地方的招商口碑一旦形成,就会在“圈子”里迅速传开;大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短短3年内就吸引80多家创新型企业入驻,就受益于口碑。

  运用资本力量招商也是重庆吸引民间投资的一大特色。2014年以来,重庆市级层面陆续组建了设计规模200亿元的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800亿元的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各区县也组建了相应的基金。这些基金相当一部分资本金来自民间资本,撬动的也大多是民间投资。

  “重庆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1万亿元,对应的投资需求大约6000亿元;按40%资本金、60%融资计算,所需的资本金投入约为2400亿元;按照1比3的撬动比例计算,我们8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好能够满足资本金的投资需求。”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运营方、重庆渝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波说。

  周一波以今年2月底投产的惠科金渝8.5+代液晶面板一期项目为例分析,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注册资本60亿元,其中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出资20亿元。“这就相当于我们用20亿元的基金投入,引进了一个120亿元的民间投资项目并获取了三分之一的股权,而这个项目最终将带来年产值500亿元的产业链。”

  (新华社重庆4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