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土耳其修宪公投在即 土欧“火药桶”将再次引爆?

2017-04-15 10:34:08  来源:人民日报
  

  本周末,又有一场公投将牵动世界的目光。

  16日,围绕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土耳其将举行修宪公投。1个月前,正是因为给这场公投海外造势受阻,土耳其与荷兰等欧盟多国关系交恶,引发一番言辞激烈的“口水战”。如今,土耳其修宪公投的大幕终于正式开启,这是否会给土耳其和欧盟之间的关系再添火药?

  支持修宪派胜算更大

  土耳其能否完成从议会制向总统制的转变,就差16日修宪公投这最后的“临门一脚”。

  今年1月,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以339票赞成、14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宪法改革草案。但是,由于赞成票未达到草案可获直接生效所需的2/3票数,根据规定,还需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实施此草案。只有至少51%参加投票的土耳其民众选择支持,草案才能付诸实施。

  据悉,现行的土耳其宪法是在1982年获得通过的。而这次即将进行公投的改革草案包括18项条款。其中,最受关注的条款是,将土耳其1932年建国以来一直实行的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4月8日,土耳其政党纷纷组织集会,就即将举行的公投宣扬各自主张。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所在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强调了推行总统制的好处。埃尔多安本人还亲自在集会中“现身说法”,表示总统制将有助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国内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共和人民党、人民民主党等反对党则认为,修宪将限制议会权力,将“全部授权交给一个人”。

  随着公投日期临近,双方的较量更为胶着。路透社称,民意调查显示,支持派和反对派竞争激烈,目前支持修宪派略微领先。

  一些分析认为,目前土耳其执政党内部较为稳定团结,政府公信力相对较好,此前土耳其未遂政变以及在欧洲外交碰壁等事件又帮埃尔多安积攒了一定民意,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宪法改革草案通过的胜算。

  “这场修宪公投不是最近才开始的,早在2015年前后,埃尔多安就有了这个想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向本报记者分析称,根据目前土耳其的国内形势,尤其是埃尔多安的强势地位,公投通过的概率很大。

  因为实行多重国籍制度,土耳其近300万海外选票的作用被认为不容小觑。德国《图片报》9日报道称,生活在德国的140万拥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选民已就修宪公投一事完成投票。据悉,在2015年的土耳其议会选举中,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在德国获得的选票所占比例比总结果高出近10个百分点。

  得当运用权力是关键

  此次修宪公投对于土耳其的影响之大不言自明。在今年2月批准修宪草案之后,埃尔多安就曾表示,修宪公投令土耳其走到了改变国家政体的“十字路口”。

  如果公投通过,2019年11月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之后,土耳其将正式实施总统制,总统在宪法上被赋予实权领袖身份,可以不经国会批准发出法令,任命内阁和联邦法官,并有权解散议会。

  在埃尔多安看来,如果转为总统制,土耳其有望变得更加统一和团结,总统制将帮助处于恐怖威胁和内部冲突之中的土耳其重新恢复稳定。但英国广播电台却认为,草案中的18项条款更像是埃尔多安新的“权力清单”。

  “如果公投通过,会大大加强埃尔多安本人的权力,延长他的任期,土耳其的国家结构也会发生一些变化,走上一条与以往不同的新路。”中国社科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公投将给土耳其带来的可预见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能以此判断土耳其今后走强还是走弱,“关键还要看埃尔多安之后的作为和决策”。

  “埃尔多安想要修宪的初衷是在内外交困的形势下,提高行政效率,减少一些由所谓的过度民主带来的问题。”崔洪建指出,但是由于这份宪法改革草案中的一些具体条款实际上赋予总统很大的权力,因而引发土耳其国内以及一些欧洲国家的反对,担心总统会凌驾于现有的土耳其所谓的民主体制之上。

  总统能否得当地运用政治权力,这将成为土耳其此次修宪公投通过之后需要关注的重点。“从去年7月发生的未遂政变就可看出,土耳其目前面临着多组矛盾,比如国内支持埃尔多安一派与所谓民主派之间的斗争,复杂的民族和领土问题等。如果埃尔多安对于总统权力和议会、内阁之间的关系处理不慎,就会导致土耳其国内政治不稳定,这种不稳定会刺激已经存在的世俗派和原教旨主义之间、库尔德人和土耳其中央政府之间等固有矛盾,导致问题的爆发。”崔洪建说。

  一个更难对付的伙伴

  风险不只潜藏于土耳其内部。

  今年3月,埃尔多安政府原本打算在德国、荷兰进行修宪公投的造势活动。但是由于担心土耳其实行总统制后埃尔多安独揽大权,加之拉票活动可能引发本国社会安全问题,欧洲多国进行阻拦,由此引爆土耳其与欧盟多国之间的一场外交危机。埃尔多安一度抛下狠话,称将重新评估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等欧盟官员则毫不客气地批评了埃尔多安的激烈言辞及其提议的宪法改革。

  “本来是伙伴国家,现在却变成了麻烦。”德国《世界报》这样形容土耳其,并将澄清与土耳其等邻国关系列为欧盟2017年必须着手处理的五大危机之一。

  如今,修宪公投在即,外界不免担心,土欧之间的“火药桶”是否可能被再次引爆?

  “近年来,土欧之间始终摩擦不断。一些欧洲国家一直指责埃尔多安限制新闻自由、政治自由,尤其是在去年未遂政变之后,他们认为埃尔多安已将民主和法治破坏得差不多了。”崔洪建认为,如果此次公投通过,实际上就是以法律的形式将总统的权力固定下来,这会进一步加剧欧洲国家对土耳其的担忧。

  殷罡同样不看好土欧关系的未来走向。“现在可以做出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土耳其在内政外交上的独立性会更强。对欧盟来说,土耳其将是一个更难对付的伙伴。”

  当然,迫于当下久拖未决的难民危机,欧盟在处理与土耳其的关系时不会太过“任性”。

  “欧盟会在舆论上、政治上对土耳其施加一定的压力,但是也会保持一个底线,不让已经签署的欧土难民协议中断或是出现大的倒退。”崔洪建指出,目前欧盟也在寻求一些能够从中长期缓解难民危机的措施,一旦这些措施起到一定效果,欧盟就会削弱在欧土难民协议上对土耳其的依赖。

  《世界报》更为直接地道出了欧盟目前正在艰难维持的一种平衡:“它既希望紧密联系土耳其,同时又想保持对土耳其的改革压力。”

  至于埃尔多安日前提出将在修宪公投之后,重新考虑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计划,分析普遍认为这一计划的实现将遥遥无期。“土耳其‘入盟’的可能性为零。”殷罡指出,原因很简单,根据目前的形势,面对一系列积累已久、难以应付的矛盾和冲突,欧盟不可能再接受一个人口如此庞大的穆斯林国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