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廖俊波:“互联网+”让山区县有机会“弯道超车”

2017-04-14 14:24:36  来源:人民网
  

廖俊波:“互联网+”让山区县有机会“弯道超车”

  廖俊波(左一)带领农技人员帮助花农解决技术难题。吴隆重摄

  人民网南平7月3日电(李挺 李章亮 谢曦吴隆重)“七一”前夕,福建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荣称号,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近日,人民网记者来到政和,跟拍廖俊波下乡调研的一天,看到光环下一名质朴、亲民、实干、能干的县委书记。

廖俊波:“互联网+”让山区县有机会“弯道超车”

  廖俊波(中)体验“可以生吃”的政和生态茶。 吴隆重摄

  周末下乡是常态,始终记挂村民增收

  采访当天是周末,廖俊波因为惦记着几个乡镇里的事,又放弃休息,从县委出发,第一站到该县铁山镇东涧村,了解那里的花卉长势。

  “周末不周末,关键看有没有事,有事就没有周末。”廖俊波说。去年夏天,因为受病虫害影响,东涧村千亩花卉损失不少,今年当地花卉情况如何,成了他一直记挂的事。

  “东涧村原来群众收入很低,还是‘零村财’,但是这个村的党支部很强,跟群众一起商量找到一个路子发展花卉。这个挺好的一个项目,带动农民收入的增加。”虽然当天户外气温高达37度,养花大棚内更是湿热难耐,但廖俊波还是要坚持去棚里了解情况。

  “去年主要还是技术没跟上,今年我们跟省农科院还有一些高校都有合作,请了一些专家过来指导,技术问题解决了不少。”花卉基地负责人周胜的一席话,让廖俊波安心了一些。

  廖俊波对周胜说:“我帮你们联系一些电商,从我们电商孵化园出来的一些人做的情况看,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叫他们跟你们联系,你们去对接,看看通过电商怎么走。”

  发展电子商务,是廖俊波来到政和县以来主抓的大事,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小小政和县去年还建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电商孵化园,集合了电商培训、创业指导、实操实练等多种功能。目前这个孵化园已经为政和县培训出超过6000名电子商务人才,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个亿,为政和县的多类农副产品扩大了销路。

廖俊波:“互联网+”让山区县有机会“弯道超车”

  廖俊波(左二)走村入户与村民谈心,了解群众真实想法。吴隆重 摄

  “垃圾村”华丽变身,村民们由衷感激

  廖俊波去的第二站是石屯镇石圳村。当年“臭名远扬”的垃圾村,如今村容整洁、空气清新,村里到处点缀着白茶园,有了“白茶小镇”的美名。因为美丽而且富有特色的乡村环境,石圳村家家户户发展起了乡村游,村民走上致富路。

  为了保护村民清洁家园,发展美丽乡村经济,廖俊波几年来无数次到村里考察,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今他再来到村子里,已成了村民的熟客。每回来到石圳村,廖俊波都喜欢去村民家中坐坐,喝一口新煮的白茶,听听村民的心声。村民阙员丁细数起廖书记带给村里的变化更是滔滔不绝,“2012年到现在,变化这么大,全靠廖书记关照我们石圳,现在我们桥、水坝都修好了,还有电缆埋到了地下,这些原先想都不敢想。”

  面对村民的感激,廖俊波想到更多的是今后石圳村的发展。“盈利的项目,你们村民掏点钱去做,不赚钱的项目,县里面和镇里面帮你们做。像修路不会赚钱的、装路灯不会赚钱的,这些我们政府来做,能够赚钱的你们做,这个生意好做了吧!”县委书记一番话,得到村民们由衷的掌声。

  跟拍廖书记采访的一天,记者发现,所有人都对他们的县委书记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赞誉。不过对于在政和工作的这四年,廖俊波却不愿更多评价。

  “这分数应该由老百姓去打,但我始终在积累,始终走在路上。”廖俊波如是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