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2017-04-13 15:24:11  来源:羊城晚报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吴刚饰演的“达康书记”深得网友欢心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侯亮平(陆毅饰)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侯勇把赵德汉的前后态度转变表现得惟妙惟肖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陆亦可(柯蓝饰)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高小琴(胡静饰)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欧阳菁(岳秀清饰)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于诚群本人就是一个检察官

《人民的名义》捧红老戏骨  “汉东大叔”成网红男团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最近,一支被称为“汉东大叔”(英文名HDuncles)的男团“出道”了。他们颜值不算高,满脸褶子还不抠像、不打柔光;他们年龄不小,平均超过50岁,最年轻的陆毅也已经41岁;他们不谈恋爱不耍帅,一套黑衣服能从头穿到尾……就是这么一帮人,却一夜之间红遍网络,人气直逼TFboys。

  这帮人,就是反腐剧《人民的名义》里汉东省的官员们——“稳重温和”沙瑞金、“谜之微笑”高育良、“耿直率性”陈岩石、“貌美正义”侯亮平、“长袖善舞”季昌明,以及“哭坟青年”祁同伟、“农民儿子”赵德汉、“英语八级”丁义珍;尤其是“GDP担当”达康书记更是深得人心,“达康书记表情包”、“达康书记的GDP之歌”已经疯传网络。

  

  正义斗士侯亮平

  除了李达康这类缺点明显而性格饱满的“圆形人物”外,编剧周梅森还在剧中设置了一位相对“扁平”的英雄人物——陆毅饰演的侯亮平。他是剧中唯一理想化的角色,英俊、幽默、桀骜不驯又机智过人、不畏强权。

  目前,观众对这个角色的看法分歧最大,有人喜欢,有人觉得假。据悉,导演李路原本想把这个角色打造得更雅痞一些,比如吹吹口哨、言辞不羁,但后来这些内容还是删掉了。

  除了角色形象的单一,不少观众也质疑陆毅的演技完全被其他老戏骨“碾压”。不过,也有网友客观分析说,不是陆毅演技不行,而是他的对手是一群最会演戏的人。而导演和编剧也为陆毅发声,称其“完成度不错”、“正面角色更难演绎”。

  同类角色

  陈岩石(白志迪饰):已经退休的老检察长陈岩石也是正义的化身。他为了大风厂的员工们,举着火把站在挖掘机前,坚决制止强拆行为。他坚毅的眼神以及在身后巨大的挖掘机映衬下显得渺小的身躯,让观众不禁动容。而在给昏迷的儿子陈海剪指甲时,他的自言自语和眼中抖动的泪水,又显示出一位父亲的深情和坚强。

  沙瑞金(张丰毅饰):相比之下,同样在为净化干部队伍作出努力的省委书记沙瑞金就老练得多。他了解每个人的优劣,并能做到知人善用。他一到汉东省,就亲自会见从北京来的侯亮平。而在汉东这个复杂的官场里,侯亮平就成为他手中的一把剑。

  

  瑕不掩瑜李达康

  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吴刚饰)的走红,是《人民的名义》最大的意外。按照网友的说法,本以为这部剧的“流量担当”是陆毅,没想到却是达康书记冲到了热搜榜。从目前的网络传播来看,达康书记已经被玩坏了。和谁是巨贪相比,网友和观众更关心“达康书记的GDP”。

  该剧的一大特点是,剧中人物并不是“非黑即白”,他们常常处于灰色地带,人性善恶难辨。其中,“长了一张坏人脸”的李达康书记,就堪称“背锅”的头号选手。第一集开篇,李达康“包庇”下属的行为让人十分反感,但很快,这个人物就开始丰满起来。因为用错了人,他懊悔不已,对着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和市纪委书记张树立“撒泼”:“你们有没有责任啊?怎么不提醒我啊!”对不给群众好好办事的孙连城,他恶作剧地隔着小窗户捉弄对方……

  观众渐渐发现,达康书记虽然追求政绩、性格暴躁,却是一个关心人民的“傻白甜”好官。网友纷纷调侃:“京州爆了炸,达康书记不放假。京州要重启,达康书记不休息。风里雨里,政府大院等你。没有四季,人民满意就是旺季,人民不满就是淡季。风里雨里我们陪你一起去干政绩。”编剧周梅森在采访中提到自己笔下的“达康书记”时表示,李达康这样的人是没有朋友的,甚至祁同伟都要比李达康的人缘好多了。

  同类角色

  季昌明(李建义饰):李建义饰演的检察长季昌明,将官场中的谨小慎微明哲保身发挥到极致。马上就到退休年龄的他,只想“安全着陆”。第一集中,面对抓捕丁义珍的行动,季昌明执意汇报省委再做决定,无非是不想得罪李达康。这场汇报会议,表面不露声色,实则暗流涌动。季昌明一边缓住侯亮平,一边在各方之间积极斡旋,充当了润滑剂的角色。

  郑西坡(李光复饰):大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是个喜欢写诗的萌老头。被抓起来的时候,他心里不服却又害怕;被李达康解救,他却故意不脱号服:“程局长让我穿着的。”后来陈岩石给他找了个台阶下,郑西坡才把号服脱掉,报复得逞后偷笑的样子十分可爱。

  

  小官巨贪赵德汉

  《人民的名义》最让人惊喜的是,剧中的反面人物——大贪官们,都没有被故意抹黑。比如,“小官巨贪”的赵德汉虽然只有一集半的戏份,却让人印象深刻。侯勇饰演的这位“赵处长”,面对最高检反贪总局侦查处侯亮平的盘问可谓“处变不惊”。在他的表述中,自己就是一个住着小平房、吃着炸酱面、骑着自行车,连一瓶五粮液都要偷偷摸摸地喝,每个月只能省吃俭用给老母亲寄300元的廉洁模范。

  当反贪局人员查到赵德汉在北京的一座别墅时,他顿时画风一转,腿软得站不稳。当被发现冰箱里、柜子里、床底下,还有卧室一整面墙中藏着的全是崭新的人民币时,赵处长彻底崩溃了。在短短十几分钟的戏里,侯勇从镇定自若、谈笑风生,到出离愤怒、正气十足,再到惊慌失措、龟缩一团,最后声泪俱下、絮絮叨叨地为自己辩解……生动传神的表演,完全征服了观众。

  同类角色

  高育良(张志坚饰):可以说,高育良是整部剧隐藏得最深的“黑角”了。“大boss”高育良书记是一个擅长太极功夫的官场老手,他不像李达康情绪起伏那么大,而总是笑眯眯地三言两语就扭转颓势,或是用“和善”的眼神看着你,城府之深让人完全捉摸不透。

  祁同伟(许亚军饰):这是一个从一开始就把势利写在脸上的“伪君子”。到后来,他屡屡阻碍司法,与高小琴的私情浮出水面,观众也就不觉得突兀了。

  本色演出的配角

  除了吴刚、张丰毅、陆毅、许亚军、张志坚等近40位实力派演员外,《人民的名义》中还有很多不起眼的小角色也十分出彩。而其中不少配角演员,在现实中还是真正的检察官、特警。

  第二集中,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在得知副市长丁义珍涉嫌严重违纪后,紧急将市纪委书记张树立叫到了办公室询问相关情况。而张树立的扮演者于诚群,正是一位真正的检察官,并且有着26年的工作经验,曾获省级反贪优秀侦查员称号。

  此外,该剧还有南京特警的本色出演。从已经曝光的镜头中可以看到,这些特警身穿黑衣,全副武装,手持枪械,还有特警坐在直升机机舱内,头戴耳机,正气凛然……据了解,这30名“最帅群演”是来自南京特警龙虎突击队的队员。该突击队是南京市局的一支反恐尖刀力量,自组建以来曾经参与过各类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突发事件处置和警卫押解等任务,受到公安部、江苏省厅和南京市委的多次表彰,2011年被公安部评选为首批“全国公安特警示范队”。

  除了南京市的龙虎突击队外,还有泰州市公安系统的数十名民警也参加了演出。他们合力拍摄了海外追逃、指挥抓捕等镜头。

  在剧集开头,一段银行工作人员现场清点赃款的花式点钞戏码也让人印象深刻。在点钞的画面中,银行工作人员行云流水般的手法看得观众直呼“高能”。这段20秒左右的点钞片段被网友大量转发,网友留言称:“这么高能的画面,也就看了几十遍。”据悉,在剧中演示花式点钞的“群演”,在现实生活中也是银行工作人员,他们分别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和南京工行。

  充满争议的女性

  比起“汉东大叔帮”,剧中的“汉东姐妹团”就没那么讨喜了。不少网友认为,《人民的名义》里的女性形象稍显单薄片面,有网友更吐槽剧中的女性还停留在十年前的视角认知。甚至有妇联组织提出抗议,称剧中对女性角色的刻画带有歧视和矮化倾向。据悉,制作方对此意见诚恳接受,并表示会删改不妥的部分。

  关于女性角色的争议,首先集中在企业家高小琴(胡静饰)身上。她年轻貌美,却沦为男人的玩物和棋子,并借此坐上董事长的位置,成为“攀附男人的凌霄花”。

  其次是京州城市银行副行长欧阳菁(岳秀清饰)。她是李达康的妻子,虽然位高权重,却贪慕虚荣,不仅让达康书记戴上了绿帽子,还毁掉了大风集团,最后更因为受贿被捕,差点坑死了达康书记。

  至于女主角陆亦可(柯蓝饰),30岁左右的她身为反贪局处长,却脾气暴躁、情绪化,是一枚时刻被催婚的大龄剩女,从家人到同事都急着要帮她早日“脱单”。

  除了以上三位,还有林华华、钟小艾等女性角色都是胡搅蛮缠的麻烦人物,也是推动剧情发展的问题制造者……对于这些女性角色的设定,也有观众表示理解,认为《人民的名义》是男性群体的主战场,女性本来就不是主角;而且,或许是男性角色塑造得太成功,导致女性形象相对比较薄弱。(章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