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犯历史常识错误遭炮轰 白宫发言人失言惹火烧身

2017-04-13 09:09:17  来源: 新华社
  

  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比作纳粹德国头目阿道夫·希特勒,试图继续谴责叙政府军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却因为历史常识性错误把“炮火”引到自己身上。

  【引火烧身】

  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叙利亚政府军战机4日在叙伊德利卜省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美方还于6日发射数十枚巡航导弹,打击叙政府军一座基地。叙方则坚决否认拥有和使用化武。

  斯派塞在记者会上说:“即使像希特勒这样卑劣的人也没有使用化学武器。”

  然而,事实是,遭纳粹德国屠杀的数百万犹太人中,许多人就惨死于毒气,仅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每天就有多至6000犹太人死于毒气。

  斯派塞的言论引发舆论哗然,他受到犹太人团体和政治对手强烈批评。美国安妮·弗兰克相互尊重中心负责人史蒂文·戈尔茨坦说,斯派塞的这番说法是历任白宫发言人中“最邪恶的侮辱”,是在“否认大屠杀”,他因此不够资格担任白宫发言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必须立即把他解职”。

  美国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指责斯派塞“淡化大屠杀的恐怖”,要求特朗普“立即否定”斯派塞的讲话内容并解除他的职务。

  前国务卿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在推特上建议斯派塞“抽时间去大屠杀纪念馆参观一下,它就在几个街区外”。

  【道歉、“背锅”】

  斯派塞意识到自己失言,多次试图“灭火”,最终表示道歉。

  在例行记者会上,与媒体关系不佳的斯派塞被要求就他的言论作出解释,一名记者还“提醒”他,希特勒用毒气屠杀犹太人。“他把他们关进了大屠杀中心,”斯派塞回应道,同时辩称,希特勒使用毒气的方式与叙政府军“有不同”。

  但是媒体依旧不依不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斯派塞的辩解仍然没有消除争议,尤其是他还把纳粹集中营称作“大屠杀中心”。

  记者会结束后大约半小时,斯派塞向媒体发声明,再次为自己辩解,称无意淡化犹太人大屠杀的严重性。不过,他仍然没有道歉。

  稍后,斯派塞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承认自己的言论“不妥、缺乏敏感性”并最终表示道歉。

  民主党人还试图借这件事把总统特朗普拖下水。“要么他(斯派塞)就在代表总统说话,要么总统当初就不应该用他,”佩洛西说。

  而斯派塞表示,这个“锅”自己背。“我今天的发言不代表总统的观点……显然,这是我的过失。”(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