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浦东河整治 清淤截污拓宽“三管齐下”

6月底汛期前完成截污管道及补水管道安装

2017-04-13 07:4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浦东河整治 清淤截污拓宽“三管齐下”

工人对加紧浦东河进行疏通清淤。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郑帅/摄)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浦东河河道整治日前启动,计划6月底汛期前完成截污管道及补水管道的安装,同时完成河道、水上公园内的清淤及补水泵站的建设,让河道行洪能力得到改善提升。

  作为流经福兴投资区的主河,浦东河北起化工路,沿盛辉物流园、双福路向南延伸,横穿福新中路、福马路、连洋路至水上公园后汇入光明港。近年来,原先清澈的河道不断被淤泥、垃圾侵占,不少河道宽度仅剩1米,淤塞严重,也影响了行洪能力。

  昨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化工路上的浦东河施工现场看到,河内满是垃圾,水体黑臭,不少地方的河道断面只有1米宽。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浦东河河道全长约3.7公里,规划宽度为9米~35米。因为沿线经过许多工业厂区、住宅区及城中村,随意直排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成了主要污染源,总体水质较差,过水能力严重不足,沿线区域积涝时有发生。

  “经过我们1个多月的排查,河道沿线的可见各类排口就有240多个。”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浦东河道淤积严重,其中水上公园段淤积就高达4万立方米。

  为找到排污口对症下药,目前施工方正加快对河道进行清淤,先行选取100米长的试验段河道进行清淤、截污、拓宽河道等,再根据实际效果对方案不断进行优化调整,最终将河道拓宽至原规划宽度。

  作为我市首批开工的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涉及的内河,按照施工方案,浦东河6月30日前需完成截污管道、补水管道安装,完成河道及水上公园内的清淤及补水泵站建设。以今年底消除黑臭为目标,12月30日前,继续完成水上公园净化站及原位修复工程,从根源上杜绝污水排入,防止水体恶化,保证行洪能力。

  “为了实现截污,缓解沿线地段的积涝现状,我们还计划在浦东河沿线新增4个蓄水池。”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蓄水池不会占用河道,它将拦截沿河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河道,促进河水流动,汛期时,还可起到调蓄雨水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浦东河水清、水多、水动,施工方还将在水上公园园区内,新建全地下式水质净化厂、补水泵站。待河道治理完成后,浦东河将变身兼具景观和行洪功能的美丽河道,让周边片区积涝状况进一步缓解,为市民提供一个新的休闲亲水地带。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