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年福州参保人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51.8% 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2017-04-12 19:20: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王礼林)医疗体制改革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备受关注。记者今天从市医改办获悉,福州全面统筹推进医改工作,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2016年医疗费用增长2.3%,增幅较上年下降12.6%;全市参保(合)人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51.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据悉,医疗费用增长势头得到控制,2016年医疗费用增长2.3%,增幅较上年和全省平均水平相比,分别下降12.6和4.5个百分点;医院收支结构得到优化,药占比由45.5%降至33.1%;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由18.8%提高至21.8%,检查化验、卫生材料收入占比基本保持平稳;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开始流向基层或就近就医,县级医院开展三、四级手术量同比增长142.3%;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住院次均医药费用同比下降1.5%,其中次均药费下降19.3%。

  福州下阶段医改工作,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将扩大院长目标年薪制实施范围,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推进医院工资总额核定、内部绩效分配制度、用人用工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改革;进一步落实公立医院运营管理自主权;继续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在基层综合改革方面:出台福州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强化县(区)级政府责任;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技术、协作、信息三大平台建设;城市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完善签约服务长效保障机制;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在分级诊疗方面:推进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等重点区域基层医疗机构规划布局建设;启动中心卫生院支持发展工程;完善市级医联体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选择一个县(区)开展公立医院集约化改革试点。

  在医保方面:加快推进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内设科室和各管理部的组建工作;做好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和整合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