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一季度福建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208件 挽回损失773.16万元

2017-04-12 18:0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王礼林)记者今天从省消委会获悉,今年第一季度福建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208件,解决4942件,解决率96.64%;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73.16万元,其中属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29件,得到加倍赔偿额11.84万元。

  售后服务、合同与产品质量占投诉总量五成以上

  据悉,2017年第一季度投诉中,根据投诉性质划分,前四位分别是:其他问题1459件,占比28.01%;售后问题1073件,占比20.60%;合同问题1060件,占比20.35%;质量问题918件,占比17.63%。售后服务、合同与产品质量仍然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五成以上。与2016年同期相比,合同与售后服务的投诉比重上升较明显,质量投诉比重有所下降。

  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商品类投诉2579件,占投诉总量49.52%,从商品类投诉来看,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和房屋及建材类的投诉量仍居前五。共受理消费者服务类投诉2629件,占投诉总量50.48%,从服务类投诉来看,电信服务类、生活、社会服务类与互联网服务的投诉量仍居前三位。

  手机流量消费维权占据服务类投诉首位

  在热点问题方面,电信服务消费纠纷居高不下,尤其是流量资费和网速问题的消费纠纷日益凸显,手机流量的消费维权热度一直呈阶梯式上升趋势,占据服务类投诉的首位。投诉焦点问题主要大多是由于网速不够快、套餐内收费高且复杂等,令消费者诟病已久。产生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1、各类电信服务产品套餐繁多,资费及规则不透明,告知不详实;2、在未征得消费者的同意下擅自开通或以默认方式开通有偿信息服务等收费项目;3、当网络连接不畅,报修后不能及时处理,实际网速大大低于协议网速。

  省消委会提醒:1、消费者在开通或更改通信服务产品套餐时,需要事先对资费及规则进行详细了解,避免电信服务商家避重就轻,忽略对一些不利于消费者条款的提示,做到“明明白白消费”。2、消费者在使用通信服务产品时,可定期核查消费明细,对未经同意开通的有偿服务收费可向通信服务商提出异议,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服装鞋帽类投诉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

  服装类投诉“高烧不退”。2017年第一季度受理涉及服装鞋帽类投诉同比增幅16.39%。投诉反映的问题涉及许多方面,如服装鞋帽开线、掉色,设计存在一定纰漏等。原因一是恰逢元旦、春节假期,服装鞋帽产品迎来销售旺季,一些不法商家趁机销售一些质次价高、以次充好和假冒伪劣商品;二是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没认真查验商品,或没索要票据,导致后期维权困难。

  省消委会提醒:1.注意低价陷阱。“断码特价”“换季清仓”等字眼是最常见的,实际上这恰恰是消费者最容易中招的地方。因此购物前可查看该商品实际标价并询问销售员库存量等情况,防止跌入价格陷阱。2.消费者在购买服装鞋帽商品时,认真查验所购买商品,确认是否存在开线等瑕疵,并在付款时索要票据并进行妥善保管,避免后期出现商品质量等问题时,因无法提供票据等凭证出现的维权难情况。

  家用电器投诉量上升质量问题仍为重点

  2017年第一季度商品类家用电器的投诉量呈升温趋势,其中质量问题仍为投诉重点,电器类的售后问题以及经营者在销售时未告知重要注意事项则紧跟其后,占据较大比重。如:消费者吴先生于2016年8月在某建材家电城购买了某牌的燃气灶,17年2月21日发生了燃气灶爆炸事件。经调查,此事件是由于经营者未尽到将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重要注意事项告知的义务导致客户安装失误造成。主要原因有:1、销售商在消费者购买时,并未告知嵌入式燃气灶在安装时注意的重要事项,没能让消费者理解预留通气孔的重要性;2、消费者由于不了解安装时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自行安装后出现爆炸情况,故引发投诉。

  省消委会提醒:一是若需要自行安装电器时,在购买时向经销商咨询在安装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了安全起见,本会建议消费者请商家提供的安装师傅进行安装,保证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二是若发生意外,消费者要保存好相关证据,便于维权。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