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用“标准”掌握话语权 主导参与制定各项标准286项

2017-04-12 07:3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拥有“标准”,掌握话语权。记者昨日从市质量强市办获悉,以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我市近年来突出“大标准”工作理念,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截至目前,由我市主导参与制定并已批准发布的各项标准共有286项。

  近年来,我市在夯实质量发展“大支撑”、优化质量发展“大环境”上持续发力,出台了标准化发展战略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参与制定或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围绕优势行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我市加大地方标准制定和修订力度。去年以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的意见》《标准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市政府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规划全市标准化工作。

  一系列利好政策,激发企业和社团组织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热情。数据显示,由我市主导参与制定并已批准发布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分别达5项、101项、109项和71项。其中,福建国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聚合物片式叠层铝电解容器》企业标准、福建福人木业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中密度纤维板》国家标准等6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还有25项标准荣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涌现出福耀玻璃、福建上润、中铝瑞闽等一批标准化龙头企业。

  强化质量创新,我市率先开展企业产品标准管理制度改革,打造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的“福州经验”。自2015年1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产品标准声明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80多家企业公开产品标准3200多项,涵盖纺织服装、饲料、家具、塑料、软件、电器等5900多种产品。

  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市行政服务中心构建完善了涵盖行政服务通用基础标准、提供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的4大服务标准体系共712项服务标准,形成了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4431”福州模式,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格式化、公开化,并获批成为国家级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标准化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群众的满意度节节攀升。2016年,群众对该中心的满意率高达99.99%。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