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鑫隆窨井盖能“开口说话” 追踪井盖去向 监控地下水位 自动“汇报”信息

2017-04-12 07:23: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鑫隆窨井盖能“开口说话” 追踪井盖去向 监控地下水位 自动“汇报”信息

工作人员展示如何安装液位计。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文/摄)行走在福州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路边不少窨井盖上,多了一个杯盖大的银蓝色圆环。

  翻开这类井盖,竟内藏乾坤:井盖背面安有报警器、井壁上装着液位仪,还有一些传输数据的管线。它们是福建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安插”在地底下的“眼线”,能追踪每一个井盖的“去向”,还能对地下水位情况进行监控,并自动“汇报”信息。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三鑫隆董事长张木成告诉记者,让井盖产品实现“开口说话”,其核心在于窄带物联网技术。

  “在井盖的设备中嵌入一个NB-IOT的芯片,由各种仪器测出的数据,就可通过这个芯片实现自动、远距离传输,最终到达我们的终端设备上。”张木成向记者演示了三鑫隆首创的窨井盖物联网云服务平台手机APP,其界面是一张地图,并显示有“附近井盖”、“开盖报警”、“ 液位编号”等选项。不仅能定位查找附近的所有井盖,监测井盖是否遭盗窃或损毁,还能实时查看该井盖附近地下水位的高低。水位超过设置的警戒线时,系统将自动向手机和电脑终端报警。

  这套系统有什么好处呢?“当降雨量达到一定强度,某些地点的水位上升速度让人措手不及,提前一两个小时预警,就能提早通知人们绕开积水路段,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张木成告诉记者,去年11月,三鑫隆在马尾儒江东路段的易涝点开展小流域试点,利用井下水位智能监测终端来采集管网的雨量数据,并自动将数据传输至软件管理平台,经过软件测算后能做到对涝情进行预判。

  张木成介绍,早在2008年,三鑫隆便尝试让井盖“自己传递信息”,即给每个井盖都配上电子标签,防止井盖破损和丢失。“当时技术有限,我们使用2G网络作为传输手段,功耗大,且穿透力差,无法稳定地传输数据。而NB技术的出现就解决了这些问题,使井盖全面‘物联网化’成为了可能。”

  经过反复测试,三鑫隆采集的水位精度目前能达到毫米级,为准确预判涝情奠定良好基础。张木成表示,他们准备年内将小流域试点逐渐推广到全市,在今年汛期来临前,仓山奥体周边和晋安河流域的易涝点可得到有效监控。

  不仅如此,三鑫隆的物联网井盖还具有“沼气检测”的功能。当地下沼气达到一定浓度时,井盖也可实现提前预警,防止沼气过度聚集造成爆炸,导致一系列安全问题和地下管网损毁。

  “物联网技术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透明度,传统企业必须搭乘物联网的‘快车’,才能获得长足发展。”张木成将公司的产品定位为“连接地上和地下的智慧节点”,他期待各行各业都能进一步挖掘自身的“物联网潜力”,在一个开放共享的环境里,将福州市建设成全国的物联网产业中心。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