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伊拉克、叙利亚城池接连失守 IS欲转战埃及?

2017-04-11 09:05:41  来源:新华社
  

  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亚历山大9日分别发生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眼下造成至少44人死亡、100余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这两起事件负责。

  这是继去年12月以来,“伊斯兰国”再一次针对埃及教堂发动袭击。分析人士认为,接连发生的教堂遇袭事件表明,“伊斯兰国”正因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受挫而转战埃及,试图借此重整旗鼓、扩充力量。

  【转变战术】

  按分析人士的说法,“伊斯兰国”眼下在埃及展开针对基督徒的“系统性”行动。

  去年12月,位于开罗市阿巴西耶区的一座科普特教堂遭炸弹袭击,造成29人死亡。“伊斯兰国”宣称对那场袭击负责。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极端主义项目研究员穆赫塔尔·阿瓦德认为,去年12月的事件意味着“伊斯兰国”战术的转变。

  “自去年12月那场炸弹袭击以来,‘伊斯兰国’及其支持者开始向在埃及的武装分子系统性地传播更为激进的理念,”阿瓦德说。

  “伊斯兰国”之所以瞄准埃及,部分原因是这一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场上屡屡败退。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势力受挤压,他们选择在其他地方大举发动袭击,试图借此重振斗志,”美国极端主义问题专家詹特森·加尼特说。

  2014年6月起,“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但在过去一年,该组织接连城池失守、收缩战线。美国国防部官员上月证实,“伊斯兰国”已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且损失近半数武装人员,“伊斯兰国”领导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或已逃离摩苏尔。

  【力量扩充】

  尽管“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频频遭遇打击,但其力量仍不容小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去年2月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截至2015年12月中旬,全球据信已有34个武装组织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之中,以西奈半岛为“根据地”的北西奈省极端组织“西奈省”2014年宣誓效忠“伊斯兰国”。

  按美国极端主义问题专家加尼特的说法,近期发生在埃及的几起教堂袭击事件表明,“伊斯兰国”在除西奈半岛之外的埃及国土也扩充了力量。

  拉菲克·哈里里中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扎克·戈尔德说:“‘伊斯兰国’发动教堂袭击,意在证明它尽管遭遇战败,但力量仍在扩大,让那些有意支持该组织的人受到鼓舞。”

  9日的两起袭击事件发生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当晚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并在会后发表电视讲话说,埃及进入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

  塞西还表示,埃及将成立负责反恐和反极端主义的最高委员会,并将依法赋予其足够的权限。(刘曦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