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6-7个台风将登陆或影响福建 防汛形势严峻福州严阵以待

2017-04-11 07:43: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昨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汛情,并宣布启用专用短号值班电话“96100”。据省防指会商研判,我省弱拉尼娜状态已结束,后期将逐步向弱厄尔尼诺状态转变,气候形势复杂多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今年雨季来得早走得晚,将有6~7个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为应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福州市多措并举,将形成拦水、蓄水和疏水相结合的内涝防治新局面。

  据了解,今年雨季可能于4月23日~25日开始(偏早1周),6月26日~28日结束(略偏迟),雨季期间可能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今年汛期降雨偏多,预计中北部偏多2~4成,南部偏多1~2成。夏季,降雨分布不均,中北部沿海偏多2~3成,其余偏少2成以内。闽江干流及支流建溪、福屯溪、交溪,九龙江北溪可能发生重现期5年左右的中等洪水;此外,部分区域仍存在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

  专家预测,今年登陆或者影响我省的台风有6~7个,其中6月可能有1个早台风影响,7月2个,8月1~2个,9月及其以后2个。夏季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

  我市近期举办防汛工作培训班,要求各县(市)区有关领导干部做到一线防汛,学会看懂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图,一旦发现管辖区域上空的雷达回波图中的雨带红色区域长时间停留,需提高警惕,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预防强降雨造成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避免人员伤亡。

  记者从水利部门获悉,今年我市各大水利项目攻坚提速,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的10个施工支洞已全面动工, 6月份可进行主隧洞施工;晋安河拓河改造及清淤、清障、清抛石护脚的“三清”工程将于6月底主汛期来临前全面完成;五湖二池三园蓄水工程大多数项目已开工,其中井店湖4月底可实现东侧湖体景观初现,义井溪湖4月底前完成湖体和驳岸的施工,洋下海绵公园5月底将完成湖体开挖施工,温泉公园扩湖工程6月完工。

  城区47处易涝点将于5月底完成整治,并将继续实行易涝点责任人制度,确保每个涝点有人值守,涝情及时处置。

  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待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五湖二池三园蓄水工程建成,福州市将形成拦水、蓄水和疏水相结合的内涝防治新局面。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