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挖涧田湖 桂后溪分流工程正在施工 

一期今年汛期前投用,二期实现低水高排

2017-04-11 07:4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新挖涧田湖 桂后溪分流工程正在施工 

  桂后溪分流工程量已完成80%。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郑帅/摄)每到汛期,火车站东浦片区的桂后溪就暴涨,容易导致内涝。不过,这一情况有望成为历史。记者昨日获悉,正在施工的桂后溪分流工程,采取新建涧田湖(桂后溪湖)、低水高排的方式调蓄山洪,从而保护下游火车站南北广场、洋下片区的安全。

  昨日上午,桂后溪分流工程工地,涧田湖正在挖湖体,在其南侧,连接桂后溪的双门景观水闸已基本完工,单门净宽约8米;连接泵站的清污闸还在浇筑水泥。据业主单位市交建集团榕城港务公司项目部现场负责人介绍,桂后溪分流工程一期已完成近80%工程量,预计4月底主体完工,整个一期项目将于6月30日汛期来临前完工投用。

  单靠这两个泵闸工程怎么实现低水高排呢?据介绍,工程二期还将建一条洞径3.8米、长1.2公里的输水隧道和一座提升泵站,当涧田湖的水位超过库容时,提升泵站将开始工作。湖水先经过清污闸,拦截水中的垃圾和污泥,净化后通过泵站托顶到39米高的位置。接着,湖水通过隧洞排到库容333万立方米的登云水库,从而实现低水高排。

  现场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下,涧田湖蓄水库容为14万立方米,以提升泵站每秒16立方米的流量计算,不到3个小时,泵站就能将涧田湖的湖水抽干。等降雨过后,涧田湖的水通过景观水闸,缓慢排放到下游的桂后溪。二期泵站和输水隧洞工程预计6月30日开工。

  桂后溪分流工程在一片淤泥为主的软基上施工,必须清挖淤泥直到卵石层,才能在此基础上施工。“淤泥清挖很难,我们在施工中采用修边、打维护钢板桩等手段,防止淤泥垮塌。”现场负责人说,单单泵闸工程,施工方就挖出3万多立方淤泥,挖掘深度最高达8.2米。为保证按时完成任务,施工方正日夜施工抢工期,特别是进入水泥浇筑阶段,白天水泥罐车无法从西凤路进来,只能抓紧时间在夜间施工。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