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台风6至7个 福建率先投用防汛无人机

2017-04-10 16:2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王礼林)今年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约有6~7个,夏季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记者今天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目前我省已进入汛期,雨季即将到来,今年我省汛期形势依旧严峻。为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我省在做好“基本功”外还积极创新,如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建省防汛防台风新闻舆论工作应急预案》、在全国率先全面运用防汛无人机目前已配备57台。

  据悉,根据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跟踪预测,汛期形势不容乐观。今年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6月份可能有1个早台风影响,7月2个、8月1~2个、9月及以后2个。雨季可能于4月23~25日开始(偏早1周),6月26~28日结束(略偏迟),雨季期间可能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雨季降雨偏多,中北部偏多2~4成,南部偏多1~2成。闽江干流及支流建溪、富屯溪,交溪,九龙江北溪可能发生重现期5年左右的中等洪水。夏季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气象干旱。

  目前,全省防汛系统已启动24小时值班、各地已做好迎汛各项准备。在具体工作方面,3月24日省防指举办了全省市、县防汛指挥长专题培训班,全面部署防汛备汛工作;全面落实责任、分级培训,全省计划在5月30日完成130个班次、共约1.1万人的防汛抗旱责任人培训;全面排查整改、消除隐患,据统计全省已累计组织1.49万人次,检查各类工程2.45万处;全面完善预案,开展预案应急演练50多场;全面落实队伍、强化保障,全省共组建抢险队伍8873支、22.83万人,储备了1.15亿元(含省级)的一线物资和1.33亿元的二线物资。

  尤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省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如,在全国率先全面运用防汛无人机。据介绍,省级财政安排700多万元,为50个重点县和武警水电六支队、省属三支防汛机动抢险队配备了57台防汛无人机,用于汛情险情巡查、灾情评估、山洪灾害遥测、水利工程勘测、地理信息调查等。这些无人机有别于普通无人机,它采用油电混合,飞行最长达3小时、可经受中小型降雨,将极大增强我省防汛应急特别是抢险救援能力。

  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建省防汛防台风新闻舆论工作应急预案》。创新防汛工作机制,省防指先后研究出台了灾情报告发布、“96100”防汛专用短号、海上安全管理、重大事项报告和重大灾害舆情应对等一系列制度。我省全面落实应急抢险与灾后重建专家库,省防指登记汇总了水利、交通、住建、国土、卫生、农业、林业、海洋等八个行业共378支队伍,其中专业技术队伍223支、施工服务队伍155支,作为今后应急力量调配和购买服务的依据。

  此外,我省还全面推进防汛防台风挂图指挥。全省所有县(市、区)都编制了防汛防台风指挥作战图,将河流、工程、灾害点、避灾点、交通、人口、物资、队伍等信息列入指挥作战图,作为决策工具,实现挂图指挥作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