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女排从零开始备战东京奥运:矢志登顶的智慧

2017-04-10 09:48:01  来源:人民日报
  

  从零开始 再立新功(体坛观澜)

  钟 文

  新一届中国女排日前在北京进行了第一堂训练课,开启了征战东京奥运会的序幕。长年采访中国女排的记者发现,女排训练馆进门最醒目的墙上换了新标语: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也提示全队:“打完一项世界大赛就要一切归零,中国女排想要保持在强队行列,就应该从零开始,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拿到奖牌。”

  清醒认识到新一轮奥运备战需从零开始,并非中国女排的首创,而是中国女排从别的强队那里学习借鉴过来的。多年来夺冠无数的中国乒乓球队就常讲从零开始,而每一次从零开始也都成为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的起点。

  从零开始,是一种积极备战的心态,更是一种矢志登顶的智慧。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也是一支强队一名强手应有的基本状态。一支强队一名强手一旦登上最高领奖台,也就意味着成为其余队伍其余强手反复研究、想方设法一定要战而胜之的目标。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中,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也就成了一支强队一名强手最清醒最合理的应对举措。一支强队一名强手如果做不到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也许就意味着被骄傲自满的情绪麻痹、被曾经拥有的成就拖累,最终沦为被人击溃的目标。

  中国女排时隔7个月重新集结,目标直指东京奥运会。之前围绕这支队伍所做的选教练、挑队员等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将这支基础很好、作风顽强、能征善战的队伍重新打造成能够再立新功的队伍。对于其他强队强手来说,面对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任,同样需要认清形势、摆正位置、放平心态、重新出发。

  奥运备战4年一个轮回,此次进入备战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体育非但不能存留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愚蠢想法,即便是加足马力应对既有的与潜在的挑战,也很难说就一定能够取得令各方满意的好成绩。从零开始,再立新功,这不仅是对类似中国女排这样的冠军队伍提出的备战要求,更是人们对中国体育在新的奥运周期的热切期待。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