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药学博士最新研究 “毒草”雷公藤能制减肥药

2017-04-10 08:58:33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佘峥 通讯员洪昀欧阳桂莲)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不怕,试试超级减肥药——雷公藤红素!特别是现在有了厦大药学博士做出的新研究。

  厦大药学院昨日对外发布消息,厦大药学院张晓坤教授课题组发现了传统中药雷公藤红素的减肥机理。

  这一成果发表在4月6日出版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细胞》杂志子刊《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为厦大药学院博士生胡梦婕、古丽米然·阿里同别克及国家海洋局海洋三所罗强。

  雷公藤红素为啥能减肥?

  雷公藤一直被广泛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雷公藤红素是从雷公藤分离出来的,和青蒿素齐名。2015年,美国波士儿童医学院、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发现了雷公藤红素的超级减肥作用,使得这个传统中药成分风靡世界。但是,雷公藤红素到底是为什么能减肥?用学术的话来说,“靶点不清,分子机制不明”,一直阻碍了将其开发成为现代药物。

  张晓坤教授课题组的突破就在于此。这个课题组发现,雷公藤红素之所以能减肥,是因为结合于细胞核中的孤儿核受体Nur77,诱导产生特定的机理作用,清除损伤的线粒体,从而抑制炎症及肥胖等相关疾病。

  厦大科学家们在小鼠身上做了实验,他们有一种高脂饲料把小鼠喂得胖胖的,然后用雷公藤红素为其减肥,结果显示,在Nur77被敲掉的小鼠,雷公藤红素只能使其减掉4%体重,而没有敲掉的小鼠,雷公藤红素可以减掉其22%的体重。

  不仅如此,雷公藤红素还能缓解肥胖小鼠脂肪肝。

  课题组的研究历时两年多,不过,科学家们说,他们并不是为了爱美姑娘的减肥而开展的,而是为了肥胖症——肥胖会导致罹患一系列严重疾病的风险增大,包括II型糖尿病、心脏病、脂肪肝疾病、膝盖关节炎和某些癌症。目前国际上针对肥胖还没有十分有效的治疗药物,无论是用药还是通过饮食和运动调节,患者平均减重仅百分之五。

  制成药物还需进一步研究

  厦大药学院对外发布的消息说,这项成果确定了雷公藤红素作用的特异性靶点及新型的分子作用机理,即在调节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的孤儿核受体Nur77,将是治疗肥胖的潜在药物靶点,即科学家们可以通过研制作用于Nur77的雷公藤红素药物,提高药物的“命中率”。

  消息说,由于找到靶点,因此“突破了在天然产物转化为现代药物过程中所面临的没有靶点以及作用机制不清楚这一重大难题”。

  不过,什么时候能根据“通过核受体Nur77作为雷公藤红素药用靶点这一发现”,开发低毒高效的新型减肥药物?

  胡梦婕说,论文的作用是原理验证,距离药物,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课题组下一步的研究将深入探索雷公藤红素如何作用于线粒体而调控新陈代谢。

  在被本报问及,在药物研制之前,肥胖人士是否能通过服用雷公藤来减肥,研究人员说,雷公藤中药是一种复方药,还没有相应的研究证明它能减肥。

  雷公藤

  雷公藤,又叫黄藤、黄腊藤、菜虫药、红药、水莽草。为卫矛科、雷公藤属植物雷公藤的根,藤本灌木,主产于福建、浙江、安徽、河南等地。用于湿热结节、癌瘤积毒,临床上用其治疗麻风反应、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有抗肿瘤、抗炎等作用。但其有大毒,应须谨慎。

  雷公藤红素

  雷公藤红素是一个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来源于中药雷公藤的根皮,它是治疗类风湿病雷公藤片、雷公藤多甙片等制剂的有效成分之一。现代研究表明:它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有抗癌症新生血管生成作用,有抗类风湿作用。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