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温泉公园湖体将扩容一倍多 园区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提升景观绿化

2017-04-10 07:1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温泉公园湖体将扩容一倍多 园区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提升景观绿化

  大型机械进行扩湖施工。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彭辉)温泉公园扩湖工程作为我市重点治涝工程,目前正加紧施工。昨日,记者来到温泉公园实地探访了解到,温泉公园扩湖完成后将增加蓄水量4.5万立方米,是目前蓄水量的1倍多,汛期整体蓄水量可达7万立方米,向晋安河的排涝能力为2立方米/秒,将缓解五四片区内涝问题。

  新开挖湖体7000平方米

  上午近10点,温泉公园扩湖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近10台大型挖掘机在工地上来往穿梭。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温泉公园将往东扩大,扩湖工程包括湖体开挖、驳岸修复、湖体清淤、土方和园区道路、景观绿化建设等工程。

  此次扩湖将新开挖湖体7000平方米,开挖深度5米。目前板桩施工已接近完工,正在加紧进行砍桩施工和中部支撑板桩施工。

  旧湖区正在进行清淤和加建挡墙,其深度将从平均1.5米增加至平均2.5米。昨日,记者看到新、旧湖区之间建有桥梁连接,桥梁已粗具规模。

  温泉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扩湖工程位于公园东南角,平时游人较少,此次扩湖围挡施工,对游人没有太大影响。

  实现智能控制水位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温泉公园与五四河连接的箱涵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准备进行排水管道施工;与晋安河段H形钢板桩围堰及泵井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准备进行提升泵、排污栅栏等设备的安装。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箱涵将连通湖区和五四河,在新湖区和五四河之间会设置钢坝水闸,当五四河水上涨时,钢坝水闸可控制水流量,实现智能排水、控制水位。”

  工程完工后,温泉公园湖区将作为五四排涝站的前池,发挥排涝站功能。在汛期来临或遇台风季时,最快6小时就能排空湖体。

  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温泉公园实施扩湖后,还将加强景观改造提升,建成集生态、景观、排涝于一体的公园。项目负责人介绍,将运用“海绵城市”设计方法,提升驳岸绿化。

  据介绍,目前温泉公园的部分园路与湖体过于接近,园路与湖体间的视线被植被遮挡,影响了景观效果,此问题将得到完善。

  此次施工,部分硬驳岸将改造为“草坡入水”的软驳岸;环湖步道全部采用生态透水砖,透水率达95%以上;增加下沉式雨水花园,起到渗、滞、蓄、净、排的作用,雨天不带水不湿鞋,还能自然渗透,形成地下水融入湖区。

  此外,温泉公园的东门湖岸景观也将升级,将结合原有的银杏林,补植银杏、红枫、无患子等色叶类植物,完善林相景观。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