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中芬、中欧务实合作新格局

2017-04-07 11:34:13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千湖之国”芬兰的国事访问精彩纷呈,亮点不断,打造了中芬务实合作的新格局,书写了中欧合作的新华章。

  习主席此行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访芬兰,访问进一步巩固了中芬“穿越历史的友谊”,成为中芬关系史上的新里程碑。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感到荣幸”在这样一个时刻接待习主席来访。当地舆论认为,此次访问无疑将增进两位领导人的个人情谊,同时深化两国传统友好合作。

  回顾过去,中芬友好深入人心。芬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正如习主席所指出,中国和芬兰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人民始终对彼此怀有友好感情。芬兰人民正在开启新的百年发展征程,中国人民也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芬两国发展需求契合度很高。

  聚焦当下,中芬关系再上层楼。习主席此行增进了中芬两国政治互信,提升双边关系的水平,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增长,深化双方在创新、冬季运动、北极事务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和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芬两国元首一致确认建立和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强调构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这三个关键词表明,习主席此次访芬的意义已经超越双边关系,具有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战略意义。

  芬兰是北欧五国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中国和大部分北欧国家优势互补,具有真诚和良好的合作意愿,长期以来的合作一直发展顺利。今年又恰逢芬兰担任北欧理事会轮值主席。因此,习主席此访为中国-北欧次区域合作提供了新契机、新动力。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习主席此行是今年中国国家主席首访欧盟国家,是中国面向欧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在国际格局面临深度调整、欧洲一体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此访对于稳定中欧关系、完善对欧工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发表于《赫尔辛基时报》的署名文章力挺欧洲一体化,称“中国是欧洲值得信赖的伙伴”。

  中芬联合声明则强调了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补充,双方将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尼尼斯托总统表示赞赏中国对欧盟“非常明确”的态度,认为中国和欧盟在加强合作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的支持,不仅将促进中欧各个层面的合作更加紧密,也是对于欧盟成员国的一种鼓舞,有助于他们渡过难关,不断前进。

  国际舆论热议的是,此次访问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扩大到了北欧,含义深远。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部延长线,在环波罗的海地区具有突出的区位、技术、资源和人才优势。芬兰一直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是亚投行创始成员。中芬联合声明宣布:“双方将加强经济发展规划对接,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中芬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合作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地处北欧的芬兰与中国虽隔千山万水,但习主席此次里程碑式访问让双方的心更近、手牵得更紧,中芬、中欧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6日电记者郑江华、邓耀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