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包庇逃税者?瑞士信贷银行在多国遭突击检查

2017-04-02 13:10:14  来源:新华网
  

  荷兰检方3月31日说,包括荷兰在内的多国正在对利用一家瑞士金融机构逃税的嫌疑人展开调查。

  同一天,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银行证实,英、法、荷三国当局前一天分别“走访”了其位于伦敦、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的办公室。

  这一多国联动的调查再度引发外界对瑞士境内银行包庇逃税行为的关注。

  【荷兰领衔】

  多家媒体3月31日报道,荷兰负责经济犯罪的国家检察官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多人因涉嫌税务欺诈和洗钱正接受调查。这些嫌疑人“瞒着”荷兰当局将钱存入一家瑞士的银行。调查涉及3800个与荷兰人相关的银行账户,涉案金额达百万欧元。

  声明说,荷兰当局前一天逮捕了两名被控未申报存款的嫌疑人,同时从他们在荷兰多地的房产中查抄了豪车、名画、珠宝等物品。当局将在接下来几周“采取更多行动”。

  声明说,英国、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当局正在进行类似税务调查。“上述国家中,被控未申报存款的嫌疑人均将钱存入了同一家瑞士的银行。”

  虽然荷兰检方的声明没有透露这家银行的名字,但媒体普遍认为,根据瑞士信贷31日发表的声明,涉案金融机构就是瑞士信贷。

  瑞士信贷银行在声明中说,正配合英法荷三国当局,并称“客户税务事宜完全合规”是其“一直遵守的战略”。

  瑞士境内的银行长期被认为有帮助客户逃税的行为。富人被指利用瑞士严格的银行机密法,隐瞒资金、逃避缴税。自2011年以来,瑞士信贷已在美国、德国和意大利花费超过20亿美元,用于“摆平”有关其帮助客户逃税的指控。

  瑞士信贷此前称,已要求其在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客户配合各国政府申报“未缴税资产”。去年12月,瑞士信贷说,其欧洲地区的客户已完成相关财产申报。

  【多国联动】

  荷兰检方称,已就这一调查与欧盟负责协调跨境检举工作的机构Eurojust展开合作。

  英国税务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已展开一项针对疑似逃税行为的刑事侦查,逃税行为通过一家“国际金融机构”及其“部分职员”进行。调查将首先聚焦这家金融机构的高级职员和多名客户。

  澳大利亚当局也证实,正对346名澳大利亚人展开调查,这些人据信在“瑞士银行业客户经理”的帮助下逃税。

  荷兰检方说,有人向他们举报,一家瑞士的银行中有5.5万个账户存在税务问题,荷兰方面随后将这一情况告知了相关国家。

  只不过,瑞士执法机构对这一多国行动却毫不知情。瑞士首席检察官办公室说,对荷兰当局“有意将瑞士排除在(调查)之外”的行为感到“困惑”,将要求荷兰方面作出书面解释。(吴宝澍)(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