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朴槿惠或面临重刑 被特赦可能性有多大?

2017-04-01 08:35:23  来源:新华网
  

朴槿惠或面临重刑 被特赦可能性有多大?

  3月31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中)从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被移送至首尔看守所。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董小娇 沈冰洁)韩国法院3月31日裁定正式批捕朴槿惠。从青瓦台主人到阶下囚,随着“亲信干政”事件即将尘埃落定,朴槿惠的政治生涯也走向终点。

  专家认为,朴槿惠被判重刑的可能性极大;而且如果在野党上台,朴槿惠在短期内甚至下任总统的整个任期内,几乎很难被赦免。

  或面临10年以上重刑

  目前,韩国检方已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交了一份长达约12万页的文件,认定朴槿惠犯有滥用职权、受贿和泄露机密等13项罪名。其中,朴槿惠涉嫌受贿金额达86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4亿元)。

  对此,山东大学韩国学院院长牛林杰教授认为,宣称“个人没有收受一分贿赂”的朴槿惠此次被批捕,表明法院认为朴槿惠与崔顺实的共谋关系成立。按照韩国法律规定,受贿金额1亿韩元以上适用《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可被判处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因此这项罪名如果被认定成立,朴槿惠被判处10年以上监禁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虽然被弹劾下台,朴槿惠仍有不少支持者。在朴槿惠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当天,部分支持者躺在街道上抗议,还有人手持障碍物与警方发生了肢体冲突。

  “在这一时间节点,深层支持者会发出一些声音,付诸一些行动来力挺朴槿惠,甚至还会引起骚乱。”牛林杰分析说,另一方面,朴槿惠所属的政党——自由韩国党的“挺朴派”或许也会采取措施,发表声明来声援朴槿惠。这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波及整个韩国社会。

  被特赦可能性有多大?

  朴槿惠是继卢泰愚、全斗焕之后,第三名被批捕的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因军事叛乱、巨额贪污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 然而,服刑不久、金大钟上台之后,两人均在特赦中获释。 韩国将在5月举行大选,新任总统入主青瓦台后,是否也会效仿先例特赦朴槿惠?

  牛林杰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至少在短期内不太现实。从目前的民调来看,数月之后,现在的执政党很难上台,在野党取而代之的概率较高,这也意味着朴槿惠将失去“挺朴派”的庇护。

  再者,现在支持率遥遥领先的文在寅在大选中极有可能获胜,在他看来,拘捕朴槿惠是“依据法律和原则的必然结果,是将倾倒的大韩民国扶正的第一步”。从这一表态来看,文在寅是主张清算朴槿惠的,如果当选,在短期甚至其整个任期内都不太可能特赦朴槿惠。

  另外,牛林杰还指出,“亲信干政”事件不仅使朴槿惠面临牢狱之害,还将三星、SK、乐天等几大财阀牵扯其中,这也引起韩国社会对于财阀政治的整体反思。

  如今,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简称全经联,主要成员包括韩国主要财阀及企业机构)正式宣布不再介入政治。因此,朴槿惠被捕也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韩国长期存在的财阀政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