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云龙乡台鼎村大学生村官黄霞:让村民搭乘“互联网+”快车

2017-03-31 08:0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云龙乡台鼎村大学生村官黄霞:让村民搭乘“互联网+”快车

  黄霞(站立者)正在教村民使用电脑。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以前不熟悉电脑操作,村里的账目表、统计表都是手工抄写,然后拿到乡政府录入报账。小黄教会我电脑后,真让我省了不少事。”29日,闽清县云龙乡台鼎村报账员郑丽香笑着说。

  郑丽娟文化程度不高,电脑操作不熟练,在小黄的培训下,从去年底开始,她在村部的电脑上就能把报表做好,直接发送到云龙乡村会计代理委托中心,不用再来回跑了。

  郑丽香嘴里的小黄,是去年8月刚到村里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黄霞。

  24岁的黄霞是闽清县坂东镇人,毕业于宁德师范学院计算机系。经组织部门选派到云龙乡台鼎村工作后,她就在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村里的建设出一份力。

  去年下半年,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村党支部发动全村105名党员登录组织部门开设的“党员E家”网站,对党的基础知识习题进行作答时,黄霞发现许多党员和村民并不会上网,有的家里虽然有电脑,但只会玩游戏;有的党员虽然有智能手机,却不懂得怎么登录、如何下载软件。

  随后,黄霞向村党支部书记黄峰明建议,不如以此为契机开设一个培训班,自己当教员,教教党员和村民们简单的电脑操作技巧和手机上网常识,让他们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乐享网络便利。

  听说村里有人教大家实用的电脑知识,党员和村民们纷纷报名。面对大家经常上门请教,黄霞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就这样,黄霞成了村里的“名人”“能人”,大家亲切地叫她“小黄老师”。

  “我两个小孩一个在福州市区,一个在福清。小黄老师教我以后,我现在不仅会电脑画表格,还会用手机微信,一有空就和儿子、孙子视频聊天,省了不少电话费!”村民林玉珠笑呵呵地说。

  今年年初,她看到不少单位都有官方微信公众号,于是便萌发了一个为乡政府做一个微信公众号的念头,以便及时为乡亲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乡土文化,弘扬正能量。

  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乡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经过努力摸索和研究实践,今年2月底,闽清县云龙乡人民政府的微信公众号“魅力云龙”正式开通运营。

  记者昨日关注该微信公众号看到,“魅力云龙”共设有“美丽云龙”“云龙要闻”“便民服务”三个板块,点击这些模块,后垅村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乡村干部“马上就办”,为莴苣滞销村民和精准脱贫户排忧解难的故事充满“正能量”……

  “接下来,我要给我们村也做一个微信公众号,让它成为宣传发布党的政策,展示乡邻和睦、孝老爱亲、家风家训的平台,成为海内外乡亲的精神家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自豪感。”黄霞说。

【责任编辑:燕宇】